盲人結伴看【推拿】 尹馨獻「聲」公益導讀

佩服盲人勇於逐愛 重心擺工作不「婚」頭 

金鐘迷你劇后尹馨出席【推拿】公益放映,為盲人導演電影-1.jpg  

 橫掃金馬獎最佳影片等6項大獎的【推拿】,聚焦在盲人世界的愛情與生活,今(1/19)舉辦盲人特別公益放映活動,免費邀請盲人團體觀賞電影,金鐘獎迷你劇后、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尹馨特別出席,為盲人朋友朗讀原著小說片段導讀電影。她一直以來就相當喜愛婁燁導演的電影,早已期待這部新作,此次又是為盲人朋友的公益放映作映前導演別具意義,當她接到邀約便一口答應。許多盲人團體及關注盲人弱勢者的單位熱情到場支持,包括伊甸基金會、愛盲基金會、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導盲犬協會、盲人重建院、台北市盲人協進會、中華民國視障愛心協會、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等,他們看完電影激動不已,相當感謝婁燁導演為盲人朋友帶來這麼好的電影。這部年度最受矚目的華語電影【推拿】本週五(1/23)在台上映。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導演/演員陳文彬、《逆光飛翔》導演張榮吉、《星空》導演林書宇、《寒蟬效應》導演王維明、《親愛的奶奶》導演瞿友寧、、資深影評/樂評人陳樂融、輪椅天使余秀芷、演員黃姵嘉等聯合大推薦!聽完這則台灣名導演、名演員的真誠推薦,你絕對可以感受到《推拿》的力量!!

《逆光飛翔》導演張榮吉
「確實是一部非常感人的電影,不管你睜著眼或閉著眼,我相信都能感受到。」

《星空》導演林書宇
「他不只是在給一個故事,他是在給觀眾一個完整的感受和體驗。」

資深影評、樂評人/陳樂融
「婁燁的電影向來都是恐怖的,尤其透過一個全黑的世界,讓他所有對愛情的追尋,親情的追尋、友情的追尋,變得更加的顛簸、更危險,這是一部很棒的作品。」

《親愛的奶奶》導演瞿友寧
「這部電影講愛情的「盲」,或是對「看」的堅持。有時候看得見的不一定是真的愛情,看不到的或許才是真的。」

《寒蟬效應》導演王維明
「在非常黑暗的空間中,跟著這些人們的聲音、跟著他們的感情,一條一條的走出這些線條,這些線條的光芒,會看到每一個角色帶出來的,非常善良的人性的感動。」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拿》裏的人物故事,讓蕭煌奇想起過去身旁的朋友也曾遭受雷同的命運。在故事裡的喜怒哀樂、悲歡離合,每一個人對「愛」的那一份無怨無悔,他也想像婁燁導演的作品《推拿》這樣,期盼未來臺灣也能以這樣的題材拍出屬於臺灣的盲人故事。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同樣熟悉盲人按摩的蕭煌奇,如同《推拿》裡,沙老闆所渴望的:「美是什麼?美是什麼呢?」

面對內心的豐沛情感,在電影《推拿》中,雙手也能在小小的推拿中心裡「摸」出愛情、親情、友情。

一起去看一部看不見的電影,歡迎進戲院來支持【推拿】!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409569_10152670030456939_4588216548697201068_n

   BY  ON 2015-01-22

推拿》(畢飛宇著)的小說版我讀了數次,前陣子游泳時也聽它的有聲書。談不上倒背如流,但對於一名熟悉原著的觀眾(如我)而言,知道故事如何發展,人物怎樣性格、喜怒在這兒左轉哀樂從那裡右轉,還是流失了一些看電影的樂趣。這種時候,其實心裡盲一點才好。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屆台灣金馬獎斬獲6項大獎的電影《推拿》婁燁導演,剪輯師:孔勁蕾、朱琳共同完成,在此朱琳為我們分享一篇剪輯心得,講述在後期過程中的一點一滴。

〖關於朱琳〗

2007年-2010年:師從剪輯師孔勁蕾,任職於唐德影視後期公司。學習並實踐參與多部電影及電視劇製作。

2010年-2012年:師從香港剪輯師林安兒,創建紅蜜蜂剪輯工作室。與異彩影視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參與剪輯以及製作多部電影。此期間開始獨立剪片至今。

1417067381_20771.jpg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我們看到了很多導演的轉變,那個曾拍出《獅子山下》與《千言萬語》的許鞍華在新片中收起了自己的政治主張,將鏡頭對準了遠離意識形態的作家蕭紅。張藝謀則在“《歸來》是否蒼白”的爭議中端了一碗後文革心靈雞湯:他放下《活著》的反諷與悲憫,與觀眾一起尋找哭點。

11月28日,婁燁導演的最新作品《推拿》就要在全國公映。從《浮城謎事》到這部電影,他似乎對體制的探討逐漸擱淺了,前者更像一個“抓小三”的都市情感劇,而《推拿》則在表面上看起來更像譜寫盲人生活的“清明上河圖”。

本以為婁燁也變了,畢竟他的《紫蝴蝶》曾先於《色戒》在抗日背景下甩出了對“民族主義”的拷問,也曾在《花》中以一個法國民工為參照物,反襯內地知識分子被“政治閹割”的尷尬群像。不過當與婁燁面對面交談後,我們發現這種變化其實並不存在。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於杜艾霖Ailin Du 曾用名:杜露希 

1396497599_67371.png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不久,一篇業界朋友向曾劍老 ​​師的提問帖(http://107cine.com/stream/29421/)引起大家圍觀,我們看到非常好的各種角度的問題,反饋給曾劍老 ​​師後,得到一篇寶貴又精煉的攝影手記,感謝曾劍老 ​​師的認真回答,在此回復大家!

200904iv8eq1vqip30qvwq.jpg.thumb.jpg  

《推拿》講述了南京的幾名盲人推拿師的生活與情感境遇,改編自畢飛宇的同名小說,該小說曾於2011年獲得第八屆茅盾文學獎。婁燁在首映式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選擇拍攝《推拿》是因為原著提供了一個非常優秀的故事,電影名字雖叫推拿,卻呈現的是盲人在按摩工作之外的生活。

攝影師曾劍獲得:傑出藝術貢獻獎銀熊獎(Silver Bear for Outstanding Artistic Contribution)!

曾劍老 ​​師為《春風沉醉的夜晚》擔任攝影、剪輯,並以此片榮獲第47屆台灣電影金馬獎(2010)最佳剪輯獎。

他也是《頤和園》、《蘋果》的剪輯師,在李玉的《觀音山》中再次兼任攝影及剪輯。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16712654_53297.jpg  

我們用眼睛看到這個世界的形與色,而他們用除視覺以外的一切感官感受這個世界,誰能說他們“看到”的比我們少呢?儘管明眼人決定了看得見的人是“主流社會”,而盲人世界的善惡喜怒,他們人性的複雜,他們的無奈和追求,特別是他們的尊嚴,卻是不比明眼人匱乏一絲一毫的.. .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墨鏡哥(甘仲維)看完【推拿】表示,電影中所有非視覺、聲音的呈現非常的飽滿豐富,讓他甚至能感受到角色的情緒。他認為【推拿】以一個觀察盲人推拿中心的有趣觀點,傳達了無論是視障者還是身心障礙者,也會有對於感情的訴求、生理的需求,交朋友的想望。看完非常有感觸。

最後也呼籲各位朋友1/23進戲院來聽聽【推拿】!
------------------------------------------------------------------------------
墨鏡哥是誰?他有一個感人勵志的故事要告訴你。
他是甘仲維,一個愛情事業兩得意的人生勝利者。
四年多前上帝開了他一個玩笑,讓他的人生在十一次的眼科手術之下,從極亮,逐漸走入一片黑暗。
從此,顏色,只存在夢裡面。

他曾經失落低潮,甚至想結束生命。
但憑藉著驚人的毅力和陪伴的力量,
現在的他,是交大第一位視障博士。
他有夢想,他有希望。希望透過聲音去傳遞更多正面的力量!

(文字部分摘錄自商業週刊,原文請見: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WebArticle.aspx?id=55114)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大夫這個角色,一見面就知道是特別老實的那一種,憨厚、穩重,卻嘴笨。到底是在江湖上闖蕩過的,舉手投足都有「前輩」的架式,剛到推拿中心不久,就被大夥叫成「大哥」。他的夢想就是開一家自己的推拿中心,讓他的「嫂子」能過上好日子。但錢這檔事卻死纏著他不放。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嫣眼裡只有「愛情」,她戀愛起來天搖地動。金嫣和泰來這段愛情源自於女追男,追的可兇猛了!
金嫣愛上泰來,嚴格來說,她愛上了泰來那傳奇性、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她愛上那悲劇的男主角。她所癡迷的正是一顆破碎的心,不管碎成怎麼樣,她都會將所有碎片捧起來,一針一線的給它縫上。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拿》中的小馬是後天的盲人,後天的盲人易怒。小馬總是將他的怒氣化為無盡的沉默,直到「嫂子」的出現,他的壓抑瞬間轉移到「嫂子」身上,那青春而躁動的心變本加厲地燃燒起來。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閲讀《推拿》系列6之1 - 郭采潔 閲讀「小孔」章節

《推拿》中的小孔因為父母的反對,與愛人私奔到南京,成為了推拿中心裡受歡迎的「嫂子」。在這個陌生的老城裡,小孔豁出去了,她要一個全新的幸福、也或許是唯一的幸福。只要有王大夫,一切都是美好的。但她沒料到的是,她身上的氣味卻讓安靜不語的小馬的世界有了大翻轉。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跟婁燁導演合作過多部作品的秦昊,訪談中表示在《推拿》中飾演的角色是跟以往完全不一樣的人物。他飾演的是《推拿》中的沙復明,沙宗琪推拿中心的老闆。

在演技之前,秦昊先在人物外貌上下了功夫,為了追求傳神,他戴上特殊的隱形眼鏡,把上眼皮用膠水沾黏在一起,形成白眼球狀態的「盲態」。

有了盲態,再來是內心世界的部分。秦昊認為,一個活生生的人都是不完美的,他有猥瑣的地方,他有善良的地方、他有讓人覺得小氣的地方,也有讓人感動的地方。最終,他的演出會讓你心疼這個人物。

由秦昊飾演的「沙復明」這個角色飽讀詩書,有智慧、有野心,但卻被「美」這個東西困住了,他不能理解甚麼是「美」,他焦急心慌。這個「美」也讓他的災難就此降臨。

來聽聽秦昊怎麼看待自己飾演的「沙復明」: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婁燁的電影,是一個廣袤的泳池,在裡面想要用自由式、蛙式什麼都允許。」

郭曉東當年在婁燁電影《頤和園》裡大膽演出,卻在訪談裡坦承在《推拿》裡的一場戲給了他很大的障礙。他害怕這場戲,卻也衝著這場戲而接下這個角色,一場戲反反覆覆拍了無數次,當他終於拍完了這場身心煎熬的戲,從心底油然升起一種興奮感伴隨著幸福感,然後,體會到了婁燁導演所說的「表演即是生活。」那句話。

郭曉東在《推拿》裡的角色「王大夫」,一直以來要求自己做一個「體面的人」,他夢想著努力工作賺錢,準備未來和伴侶小孔一起開設自己的盲人推拿館。金錢風暴卻悄悄來襲,一夕之間,大大動搖了他「安排妥當」的世界。

郭曉東的「王大夫」溫和,卻鮮血淋漓。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reak time.jpg  

剛看完《推拿》,心裡很激動。婁燁原來是在跟社會主義說再見。

一、小說早買了,但忍著先不敢看,也沒看過電視劇版,就是為了先看大銀幕。如今在完全沒查劇情毫無防備之下看了電影,太喜歡了。《推拿》應該是婁燁最成熟格局最大的作品,超越了《頤和園》。

二、《推拿》和《讓子彈飛》應該是繼《盲井》以後,我最喜歡的中國片了。《讓子彈飛》講了共產黨的緣起,《推拿》則感懷了社會主義的終不可得,某種程度說來都是以寓言之姿形成一種對應。

三、《推拿》有奇觀,有時代,有現實與批判,幾乎就是我以為一部電影所能達到最好的成績。

第一眼看《推拿》,婁燁別出心裁的影像設計(盲視覺的呈現)與聲音呈現(幾乎不帶情感像是歐美dvd裡頭那種為視覺障礙者服務的口述影像),讓我們以另一種方式來切入這部講盲人的電影。然而當我們開始習慣這些奇觀以後,這才發現《推拿》其實根本不只關於盲胞。畢飛宇用了「主流社會」來定義沙復明心中所謂「有眼睛的地方」。換句話說,盲人的社會是非主流的,是不正常的,當沙復明對於「美」產生好奇的時候,他其實是為自己那非主流的身軀預設了主流的立場,如他所迷戀的都紅所說的,那只是個「概念」,之於盲人,是虛榮心使然。如果說沙復明自以為的愛情是不切實際的錯認與迷戀,那小馬與小孔相形之下則是較為動物性的野蠻的欲望的探索,小馬一路從「嫂子」小孔聞到「性工作者」小蠻身上,這自然是畢飛宇小說最有意思的安排,性工作者不也是另一種型態的非主流社會?非主流社會裡頭仍有倫常之別,所以小馬對嫂子的欲望是不應該的,他與同樣為別人服務「上鐘」的小蠻由性而愛,然後他不再嗅來嗅去了(儘管他都說不曉得在嗅什麼),因為他「看」見了,或者說他理解了,最後他和小蠻一起離開了自己所處的非主流社會,共組了家,這是小說裡頭所沒有寫到的。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屆台灣金馬獎最佳音效獎剛剛頒給了《推拿》,在此整理出一篇不久前的專訪,聲林音效總監黃錚與聲音指導富康談《推拿》的聲音前後期製作過程,在此分享出來,與大家一同品味“盲人主觀世界”電影的聲音設計。

1416715719_29470.jpg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123-0129上映時刻表(橫式)-01-01-01    

點此見放大圖:http://goo.gl/WnNbGK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禁忌之戀---婁燁

撰文:房慧真/攝影:賴智揚/設計:裴惠娟

壹週刊NO.jpg        

在中國拍片,面臨電影審查制度,每個導演心中大多都有一把尺。婁燁總是跨越尺度,踩到紅線,他拍攝六四題材,觸犯政治禁忌;他的電影裡常有大量性愛,觸犯風俗禁忌。他曾流放海外,五年不許拍片,也曾抗拒審查,不願意在作品上署名。婁燁心底也有一把尺,度量的是電影的藝術性。心裡沒有禁忌,才是超越禁忌,創作的慾望一如愛戀,任何柵欄都關不住這猛虎出閘。

 凌晨兩點,林森北路的台菜餐廳裡正熱鬧,香檳杯疊成金字塔狀,《推拿》導演婁燁領著一行人,帶來熱騰騰的七批金馬(共得六獎,其中最佳剪接有兩人共得),獎座一字排開,十分壯觀。

 入圍七項,囊括最佳影片、攝影、劇本等六項大獎,命中率近九成。有國際巨星空手而回,透過經紀人抨擊比賽不公,忿忿不平。也有人滿載而歸,卻一派淡定,記者問婁燁,《推拿》得了這麼多獎,為何他上台領獎,感覺不太興奮,就連擔任《推拿》編劇的妻子馬英力拿獎也是。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