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介紹

 秋日的早晨,在一條小路的轉彎處,小女孩在山毛櫸下發現了一頭小狐狸。她被狐狸靈巧細緻的外型吸引,大膽地向牠接近,結果小狐狸像紅棕色的飛箭迅速消失在樹叢後。女孩在第一次的接觸受挫之後,並不氣餒,反而更堅定要與小狐狸做朋友的決心。她甚至還為小狐狸取了名字哪!
 女孩在每個可能遇見小狐狸的地方耐心等候,製造與小狐狸見面的機會,漸漸地,女孩與小狐狸之間的藩籬逐次消失;藉著牠的引領,女孩將發現一個神秘的野生自然世界,而這樣的一場歷險奇遇,改變了她的,以及我們的視野…… 
這樣一個帶著神秘氣息的故事,扭轉了狐狸在童話故事中「狡猾、多疑」的刻板印象,而變成一個心靈導師,帶領孩子去體會、去學習兩項成長課程:
 
心靈的啟發1
月亮出來了,我看見麝貓,有隻野豬在泥漿裡,
短耳鴞、蟾蜍、蟋蟀……整個森林都在唱歌!
 女孩因為喜愛狐狸,主動閱讀書籍來深入認識狐狸的世界、生活和習性。也因為透過閱讀,她在對狐狸的美麗想像以外,也沒忘記現實生活中狐狸會碰到的困難以及生存當中存在的危險。她發現,狐狸的個性十分謹慎,大山貓是狐狸可怕的敵人,她知道狐狸會在月光下找尋伴侶,以及狐狸要在雪地裡找食物的困難。
 透過閱讀,她對自己和狐狸共同生活的這片森林大地更為熟悉,懂得辨認動物腳印,也慢慢認識這片森林裡的植物花草和其他可愛的生物。她明白,和她做朋友的,不只是一隻狐狸,而是這整座森林和森林裡的動物。這也就傳達了小朋友一個訊息:當我們喜歡某個動物或是事物時,可以進一步找尋相關資料來知道得更多,唯有當我們深入認識牠的世界時,我們才會知道正確和牠相處的方式,進而更懂得欣賞、珍惜。
 
心靈的啟發2
小狐狸的受傷讓我明白,我錯把佔有當成愛,
我應該讓牠回到野生的大自然裡,那才是屬於牠的世界。
 當女孩與狐狸越來越親近,狐狸甚至會主動等待女孩出現的時候,女孩明白自己終於成為狐狸的朋友了。她越深入狐狸的世界,就越希望自己能和牠長久生活。她不再只是滿足於在森林中看見牠,她希望狐狸能完全成為自己的一部份,因此她玩起「寵物與主人」的遊戲,把領巾綁在狐狸脖子上,再用一條繩子把在領巾上,狐狸變成是自己的寵物一般。當狐狸掙扎著要扯掉領巾,女孩還對牠生氣,認為牠不是個好朋友!
 一直要到狐狸進入女孩的閣樓之後,發現門和窗戶都被關起來,「不自由」的恐懼使得狐狸四處亂竄而受傷,才讓女孩發現自己對待朋友的方式錯了!她忘了尊重別人的想法,忘了別人也有選擇的權利,使得她的愛造成了巨大的傷害。而當女孩學會放手後,她發現狐狸依然願意親近她,還是她的朋友。這一次,她才確定自己得到狐狸了真正的友誼。


                             -格林文化《狐狸與我》圖文書將於9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