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讓我想起小時候,夏天的公園池塘聚集滿滿的細小黑點,那些悠遊於死水間的蝌蚪,是山上長大的野孩子共同擁有的平價樂趣,我們拿著大玻璃罐,用手或是簡易的紙容器,抓了滿滿一瓶蝌蚪,在陽光下閃閃的透明玻璃罐中,牠們活潑地扭動著,那是小小的我感受到渺小的生息所帶來龐大的喜悅與震撼,我原本以為,他們會在水裡長出有力的四肢,變成一隻隻聒噪跳動的青蛙,但是後來,他們全部死在玻璃罐裡了,將近百隻的細小蝌蚪緩漂在玻璃罐中的午後景象,我至今仍無法忘懷。
 
在簡易的結構下,由一個小女孩追隨一隻狐狸的過程,漸漸的理解無垠的大地,從無知慢慢接觸,面對恐懼,進而認識人類的渺小,令人驚訝的是,對白很少,影像也很直接,單純隨著女孩童雉之心與固執的追隨,就一點一點的引領觀眾,包括緊張、害怕的心情,到貼近大地,敞開、挖掘「人類」以外的生物本能,這過程皆讓人自然的了解、融入。
 
我想,不要把它當作是悲傷的故事,狐狸只是渴望能擁有它自己的名字,就像我們每個人,都在追尋愛與自我的平衡,自然萬物正敞開懷抱包容我們,或許,傾聽和理解,用溫柔而不佔有的愛,是回報它最好的方法,那閃耀的清水,聳峻的岩,大樹的歌聲和土地的撫慰,讓我們像讀一首詩一般輕輕的愛它吧!這是狐狸教我們的事。
 
看完《狐狸與我》的Enno回憶起小時候和大自然生物的互動,也感受到了那狐狸敎我們的事,轉換這動人的狐狸寓言,Enno目前已經在替《狐狸與我》的主題曲做中文版的歌詞創作囉,大家敬請期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