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輕輕愛」狐狸女聲鄭宜農  


《狐狸與我》電影中文主題曲 中法跨國合作大曝光


金獎導演呂克賈奎的新片《狐狸與我》尚未上映,電影英文主題曲「Windy Whistle」卻先紅了!片商趁勝追擊,請到新生代創作才女鄭宜農演唱中文版本《輕輕愛》,昨日特別進錄音室錄製歌曲,為融入歌曲情境,鄭宜農還特地戴上狐狸頭套配唱,既可愛又俏皮。這首歌曲將收錄在《狐狸與我》限量紀念專輯中,下週日(8/31)也將舉行主題曲發表會,參與的民眾將有機會搶先擁有這張專輯。

雖然距離法國電影《狐狸與我》的上片時間還有大半個月,但隨著電影預告片的曝光,《狐狸與我》順應著四季時節流轉的空靈配樂,在網路上已引起許多人熱烈的討論,連知名音樂人陳樂融都忍不住讚嘆:「真是好美的音樂。」特別是由法國新銳音樂人艾莉絲露易斯(Alice Lewis)所譜寫的電影主題曲「Windy Whistle」,優美的旋律讓電影公司的詢問電話接個不停。眼見電影歌曲廣受好評,片商特別邀請新生代創作才女鄭宜農替歌曲填上中文歌詞,昨日特地進錄音室展開錄製工作,預計本月底將發行限量紀念單曲專輯,下週日(8/31)下午一點也將在信義威秀影城二樓美食街舞臺舉行《狐狸與我》中文主題曲發表會。

鄭宜農為《狐狸與我》所創作的中文主題曲歌名為《輕輕愛》,清新脫俗的歌詞與原曲自然遼闊的旋律相當契合。鄭宜農說這是她第一次替別人的作品填上新詞,因為原曲非常完美,所以她的壓力不小,好在電影公司搶先讓她觀賞《狐狸與我》,有了影像畫面的輔助,讓她在創作時格外得心應手。在創作《輕輕愛》時,鄭宜農假想著一位非常親密的人對她唱著這首歌,問到現實生活中是否真有這號人物存在呢?她則害羞的回應:「這是秘密。」

在錄音過程中,鄭宜農回想到,小時候就在田野裡長大,對片中的大自然景象特別有共鳴,她覺得自己就像片中的小狐狸,雖然家人對她呵護備置,卻仍渴望有自己的空間,在錄音室錄音時,還特地戴上狐狸的可愛頭套,完全進入角色扮演的情境中,不但唱出了歌曲中的空靈與純真,更多了點個性與灑脫。

電影公司表示,之所以挑選鄭宜農擔任主題曲演唱者,除了她清新脫俗、如鄰家女孩般的氣質,以及充沛的創作能量外,更因她與電影深厚的淵源。小名Enno的鄭宜農,是知名導演鄭文堂的女兒,去年初試啼聲之作《夏天的尾巴》,即入圍金馬獎最佳新演員,《夏》劇的劇本也由她所創作,還為電影譜寫了五首歌曲,並參與演唱及錄製工作,是位多才多藝的全方位才女,目前也是小白兔唱片的重點新人;正因為曾經有電影配樂的經驗,鄭宜農平時就非常注意國內外的電影配樂作品,《狐狸與我》的原聲專輯就是近期她相當讚賞的佳作,所以非常開心可以接下主題曲的演唱任務。

談到原創電影配樂,本片導演呂克賈奎表示,《狐狸與我》的對白並不多,所以在幫助觀眾進入劇情上,音樂扮演著關鍵的角色。熟悉電影配樂的人都知道,呂克賈奎不但是位優秀的電影創作者,對音樂的敏銳度更令人印象深刻,特別擅長藉音樂來呈現大自然的景致,在製作上一部作品《企鵝寶貝》時,請到有法國碧玉之稱的樂壇新秀愛蜜莉西蒙(Emilie Simon)擔任配樂者,成功營造出南極世界的極緻景色,這回導演繼續選擇與新興音樂家合作,集合艾莉絲露易斯(Alice Lewis)、伊凡古尼‧高普林(Evguni Galperine)與大衛萊斯(David Reyes)三位樂手聯手打造《狐狸與我》電影原聲帶。

身兼英、法文電影主題曲創作與演唱重任的艾莉絲,是配樂團隊中唯一的女性,艾莉絲生於英國,講著一口流利的英文,除了參與許多知名藝人的專輯製作工作外,也發行過個人專輯,並一手包辦創作、編曲、混音等工作,曲風融合廣受年輕人喜愛的流行與電子音樂,是位全方位的創作才女。幾個月前,艾莉絲還隻身來台學習古箏,對台灣熱情的人民留下很好的印象,這回聽到片商準備替她的創作錄製中文版,興奮地表示想再度來台參與製作,但礙於另有其他表演工作,暫時無法成行,但在她聽過鄭宜農先前的作品後,馬上預言這會是個非常棒的合作。

伊凡古尼是位學院派的音樂家,先後曾在莫斯科、巴黎等地的音樂學院就讀,畢業後從事演奏會作曲工作,巡迴維也納、莫斯科、紐約等城市演出,從2002年起轉戰電影音樂,作品包括柏林影展銀熊獎得獎短片《Pipsqueak Prince》等。另一位配樂家大衛從小就受到嚴謹的音樂訓練,由於對電影的熱愛曾到比利時學習電影,之後更進入法國巴黎師範音樂院專攻電影音樂創作,他曾在99到01年間連續三年奪得「World Festival of Underwater Images」的肯定,至今仍被傳為佳話。

《狐狸與我》電影原聲帶目前尚未有明確的台灣區發行計劃,片商為了搶先與大眾分享這張優質的音樂作品,已向法國製作公司取得授權,壓製中、英、法三種語言的限量紀念專輯,將在後續的宣傳活動中贈與影迷。另外,電影公司也跟Hit FM與Vlog合作,舉行「我的小情歌」活動,即日起只要上《狐狸與我》Vlog留言,寫下你心中獨一無二的小情人,點一首主題歌給他,再留下你想對他說的話,不但有機會由當紅DJ在空中親口替你發聲、傳遞情意,更有機會獲得市價逾萬元的「法國-義大利的歐洲國鐵通行券」,前一百名留言者更有機會獲得《狐狸與我》的電影票,活動網址為:http://www.im.tv/myvlog/FoxAndChi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