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 一個巨大無比令全世界翻攪的眼神交會

《狐狸與我》台灣發行序之一 

黃茂昌

 

近四年前,我發行的《再見了,可魯》引起的很大的一陣風潮(到今天都還可以看到「繼再見了可魯後另一部的電影」之類的宣傳詞),半年後的《企鵝寶貝》,我又讓它創下另一個紀錄,加上我幫國家地理頻道拍攝的《賽鴿風雲》、與幾米合作的動畫《微笑的魚》等等,我於是被戲稱為台灣的動物電影專家。

然而,那都是曾經的往事,我現在最不想的,就是讓觀眾以為《狐狸與我》是一另一部狗尾續貂、嘗試複製成功經驗的動物電影(即使它是《企鵝寶貝》導演的新作。)

 

導演呂克賈奎說:《狐狸與我》是一部很個人的電影。

我跟呂克賈奎說:發行《狐狸與我》也將會是我另一個全新的歷險。

拍電影與發行電影,其實都是adventure.

我們不是跟著旅行團去拜訪既定的景點,而是跟電影中的小女孩一樣,被莫名的吸引走入一個神秘的森林,也許是一股香氣,也許是一種秋天的聲音,也許什麼都沒發生,沒有戲劇性的衝突,然而,一個眼神的交會卻讓卻成為整趟旅程最重要的部分。

 

原始片名叫做《狐狸與小孩》,但我們將片名改成《狐狸與我》(日本明年初才上映,片名叫《狐狸與我相處的12個月》,「我」這個字,其實是充滿意義的。呂克賈奎也同意我,這的確是個更符合電影精神的片名,因為,這是一場很「自我」與「個人」的人生經驗。

 

主文案「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隻狐狸」,意味著某一隻特定的狐狸或人生經驗對某個人是巨大的、無可取代的,但對另一個人可能沒有任何意義。正如同「小王子」裡狐狸說的:「麥田原本對我沒有意義,對其他的狐狸沒有意義,但遇見了你,一切都不一樣了。」

 

呂克賈奎說,這部電影就是要告訴觀眾just try it. 我們不一定要到南極、看到企鵝的生死,才有巨大的人生經驗。當你決定走進森林,甚至仔細地觀察後院的細節,故事以及莫名的感動就將展開。

 

而這個偶然,是歷險開始的必要條件。今天,我邀您一起試著開啟另一段無法被複製、獨一無二的人生經驗。That’s what means to me the most. 也是我看過三十次後,仍對這部電影愛不釋手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