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狐狸與我 (Le Renard et l'Enfant)
  
從電影一開始,映入眼裡滿山遍野各種層次的綠意,就讓原本浮動的心,緩緩被吸引而逐漸沈靜。當看到在山坡奔跑的小狐狸,努力到處尋覓終於發現食物而開心地跳上躍下時,我的微笑也在大自然的美景中,滿滿拉開向上彎起了彩虹。
 
沒有任何多餘的對白與人物,在電影和緩節奏與細膩敘事下,導演Luc Jacquet的新作【狐狸與我】,僅以小女孩與狐狸在山上的邂逅巧遇,就此延伸帶出了整場令人回味再三的動人故事。
  
是要經過多大的耐心等待與嘗試,才會讓兩個原本陌生沒有交集的靈魂,逐漸建立起彼此互信的橋樑?天真的小女孩在這段互動的過程裡,經歷了猜疑、勇敢、關愛、難過、諒解與希望…等等的學習。而這些,最後也將在她未來的成人世界裡,必須修畢面對的功課。
 
那美到令人屏息的四季山景,曾出現在我昔日久遠的家鄉,但卻早已消失不再。然而,在導演的故鄉,Luc Jacquet透過從空中原野等角度的運鏡,讓所有觀眾得以徜徉在法國鄉村壯闊絕美的山巒河谷。當我研讀了導演的資料才得知,原來深愛自然的他,從影前即擁有生物學博士的背景。Luc是在田野訪查的過程裡,發現了自己對攝影的興趣與敘說故事的天賦。比起繼續埋頭在研究學術的環境裡,他知道他的選擇,將能帶給世人更多的啟發與感動。
 
從導演首部作品就榮獲Oscar最佳紀錄片的【企鵝寶貝】開始,世人已見證他對大自然的深刻觀察與對動物的細膩感觸。那是只有真正打開內心去擁抱地球脈動共同呼吸的人,才會真正擁有的體驗。
  
電影裡,除了探討人與動物跨越界限的寶貴友誼。其實,我還感受到故事中觸及討論關於【愛】的定義。
 
小女孩發現狐狸深陷危險時,不顧自己安危勇敢跳出面對狼群。這是【愛】。
 
狐狸對小女孩終於放下重重心防,更引領她見到自己珍惜的家人。這也是【愛】。
 
壓抑內心天性對陌生環境的絕大恐懼,讓狐狸寧願冒險前來尋覓女孩。這還是【愛】。
 
【愛】是能夠超越自我本性的需求,而去真心為對方付出不求回報的表現。
 
我看到的是,不管在愛情、夥伴或親情的關係裡,當【愛】的付出,開始在不自覺中轉變為對對方的【佔有】情緒時,這個我們自以為是的『愛』,所帶來的就不再會是感動,而是讓對方亟欲逃離的壓力。
 
【愛】與【佔有】,並非是彼此相等的同義詞。但卻是常被誤認的相似詞。
 
導演沒有長篇說教的大道理。我在優美的主題曲『Windy Whistle』的旋律裡,靜靜感受這餘韻無窮的體悟。
 
毒舌講評結論:
從眼神瞬間的交會,開始靈魂深處的觸動,所有的交集成就了彼此心底永遠的回憶。
  
 
*完整圖文請見【展翼翱翔獨角獸】http://tavanic.blogspot.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