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外語片報名已於昨日截止,正式揭開從年底到明年初各大電影獎競賽的序幕,台灣電影今年照樣不缺席,早已選定賣翻天的《海角七號》出馬角逐。除了有問鼎年度票房冠軍的《海角七號》為國出征,大大增加民眾的參與感之外,國內影迷也大有眼福,今年各國報名角逐奧斯卡外語片的作品可謂精銳盡出,且幾乎都可在戲院,或是陸續開跑的各大電影展中看到,包括睽違21年再度摘下坎城金棕櫚大獎的法國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還有再掀《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奇幻風暴的俄羅斯電影《我的人魚女友》等片,影迷們又要開始排隊囉!

 

每年的10/1日向來是美國影藝學院(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報名截止時間,在國內爆紅的《海角七號》,今年代表台灣參賽,國人無不寄望台灣電影能夠再次「出國比賽,拿冠軍、得金牌!」今年奧斯卡共邀請超過90個國家參加,且個個來頭不小,《海角七號》想脫穎而出可有場硬仗要打。在眾多參賽作品中,最受矚目的當屬本屆坎城影展金棕櫚最佳影片得主《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今年五月份,在坎城頒獎典禮上,二十多位青少年興奮地衝上台,從頒獎人勞勃狄尼洛手中接下象徵影展最高榮譽的金棕櫚桂冠,自此之後,這部得獎作品一路風光,不但各大影展爭相邀約參展,也一如預期地代表法國角逐第81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好萊塢眾家影評人更大膽預言《我》片鐵定入圍奧斯卡。

《我和我的小鬼們》上週在法國首映,立即登上票房冠軍,短短五天就累積了超過新台幣一億一千萬的驚人票房,全國人民瘋狂搶進戲院觀賞,儼然就像台灣的《海角》風潮。這部赤裸描寫教室風雲的影片,吸引許多法國教育界人士組團前往觀影,連法國總統沙科吉都主動表達觀影意願,各界好評不斷,讓法國發行公司不得不應戲院要求大幅增加拷貝數。這部電影國人將可在本屆金馬國際觀摩影展中先睹為快,導演羅宏‧康特(Laurent Cantet)也將在11月初來台與影迷分享金棕櫚的榮耀,之後旋即飛往洛杉磯投入一連串的奧斯卡造勢活動。

除了法國電影外,俄羅斯電影也來勢洶洶,今年代表俄羅斯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是2008年初甫獲日舞影展最佳導演獎的《我的人魚女友》(The Mermaid)。這部由俄羅斯才女導演安娜‧梅利恩(Anna Melikian)自編自導的電影,比起《我和我的小鬼們》,絲毫不遜色,不但曾拿下今年柏林影展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片中演技生動逗趣的女主角瑪莉亞‧莎拉耶娃(Mariya Shalayeva)也以本片勇奪俄羅斯電影獎最佳女主角。本片去年底在俄國上映時票房直逼兩千萬盧比,搶進排行榜前五名。《我的人魚女友》瑰麗的視覺風格與奇幻的劇情發展,已獲高雄電影節青睞邀約參展,更將擔任2008女性影展的閉幕片,據影展人員表示,《我的人魚女友》一直是銷售冠軍,本月底即可與觀眾見面。

除了以上兩部叫好又叫座的電影之外,在第81屆奧斯卡外語片的報名名單中,還有許多優異的電影作品,包括同樣在坎城影展中備受肯定,且最後拿下評審團大獎的義大利電影《罪惡之城蛾摩拉》(Gomorra),以及最佳導演獎的土耳其電影《三隻猴子》(Üç maymun),加上前述的《我和我的小鬼們》,也難怪有國外媒體笑稱,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簡直是坎城影展再度競賽一次,競爭之激烈,盛況空前。《我和我的小鬼們》、《罪惡之城蛾摩拉》、新加坡的《我的魔法阿爸》、巴勒斯坦的《淚海》、愛沙尼亞的《失控的校園》、印度的《心中的小星星》、波士尼亞的《雪季的等待》等各國參賽片都將在今年的金馬國際觀摩影展中放映,而《我的人魚女友》、《三隻猴子》、日本的《Departures》、以色列的《和巴席爾跳華爾滋》也都已被台灣片商取得發行版權。本屆奧斯卡入圍名單將在明年1/22日公佈,並於2/22日舉行盛大的頒獎典禮。

《我和我的小鬼們》將搶先在本屆金馬國際觀摩影展中播映,時間為11/7、8日兩天,預計在12/12日正式上映;《我的人魚女友》則將在10/25、10/26、10/31、11/2等日在女性影展與高雄電影節進行特映,影片預計明年二月正式上映。更多的電影資訊與活動訊息請見各影展官方網站:金馬國際觀摩影展:http://tghff2008.pixnet.net/blog/post/22072444;高雄電影節:http://www.kff.tw/film_detailx.php?id=42;2008女性影展:http://www.wmw.com.tw/news_detail.php?Inews_id=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