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小鬼們》是法國中生代導演羅宏‧康特個人第四部劇情長片,今年五月,榮獲第61屆坎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大獎,評審團主席西恩潘表示:「《我和我的小鬼們》在評審過程中獲得壓倒性的勝利。」更用了三個”Magic!”(太神了)來形容《我》片精彩的演繹、劇本與厚實的人道關懷,這也是法國繼《惡魔天空下》(Under Satan's Sun)後,睽違金棕櫚21年後的大勝利

《我》片改編自作家佛杭蘇瓦.貝加度(François Bégaudeau)的著作《危牆之間》(Entre les murs),原著書名暗示著這個故事從未離開教室。電影透過師生間犀利尖銳、針鋒相對的精彩對話,揭露教育制度中的弔詭與陷阱,更觸及歷史、階級、種族、性別、文化種種議題。過去許多校園電影,都喜歡強調老師們具啟發性與魅力的教導風格,例如《我的左派老師》、《春風化雨》,甚至是日本電影《GTO麻辣教師》,但《我和我的小鬼們》同時昇華且解構這種電影結構,讓我們正視青少年的反叛性、老師們的無能為力,以及教育制度中的集體迷思。

 

為徹底呈現教室中的真實情節,導演特地從上千名國中生中挑選出20位演員來飾演影片中的各個角色,原著作者貝加度更同時肩負本片的編劇與男主角,換言之,《我》中沒有任何一位專業演員,卻有如此高水準的演出,在影史上實屬罕見。

 

《我和我的小鬼們》在法國上映首周即突破一億千萬,登上票房冠軍,不只全國老師集體前往戲院觀摩,連法國總統沙柯奇都主動透過幕僚表達強烈的觀影意願。不但在票房上表現出色,《我》片也獲得國際媒體一致好評,各大影展邀約不斷,更將代表法國強勢問鼎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

 

 國際媒體齊聲讚賞:

 

《我和我的小鬼們》,今年最真實、最純粹的娛樂電影,以生動戲謔的課堂對話,醞釀出暗潮洶湧的情感互動,128分鐘毫無冷場。羅宏.康特不虧為最犀利的社會動態觀察家,即使是世界上最挑剔的影評,也無法不多看他一眼。 ~《綜藝週報》(Variety)

 

《我和我的小鬼們》是我所看過最棒的教育電影。” ~《紐約觀察報》(New York Observer)

 

《我和我的小鬼們》尖銳地挑戰你所不敢正視教育體制中的危險與陷阱,全片在導演康特精湛的手法下逼真且緊湊萬分,環環相扣的劇情張力更在結尾時徹底引爆。” ~《洛杉磯週報》(LA Weekly)

 

毫不媚俗地描繪人性,並且處理潛藏在人們心理層面中的複雜情緒。《我和我的小鬼們》-頂尖極緻的藝術表現。” ~Eye Weekly Toront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