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怎麼說?學生怎麼說?

法文老師PK中法混血台大研究生

 


本屆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得主《我和我的小鬼們》揭露教育制度中的弔詭與陷阱,討論了歷史、階級、種族、性別、文化種種議題。片中法文老師與一群國中學生之間犀利尖銳、針鋒相對的互動,精采程度完全不亞於武俠電影的刀光劍影。

 

儘管這裡是台灣,並非法國,但導演羅宏‧康特最為人所稱道的,就是他電影故事中的全球性視野與普世價值,這部法國電影中的許多情節,都反映、對照出台灣的教育現況,提供我們許多借鏡與檢討的空間。

 

過去的校園電影常常強調老師的個人魅力,例如《春風化雨》系列、《GTO麻辣教師》等,但《我和我的小鬼們》卻反其道而行,同時呈現學子反叛性的正面意義,以及老師面對問題時的無能為力,師生雙方的故事同樣精彩,絕對顛覆你我對校園電影的想像。於是我們特地邀請到兩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老師與學生參與PK賽,一場網路上的《我和我的小鬼們》即將上演。PK規則如下:

 

老師怎麼說?

 

每逢星期五將公佈台北市立永春高中法文老師周瑩琪觀賞《我和我的小鬼們》後所激發的一連串心得,每週將就劇情發展與周老師在法國求學與台灣上課的實際情況,規劃一個主題進行剖析。

 

學生怎麼說?

 

中法混血,目前就讀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的學生代表Anne,則將在每個星期一,就前一禮拜周老師所拋出的議題與觀點,以學生的角度加以回應,由於Anne擁有在台灣與法國生活、求學經歷,不但能夠理解電影中學生的心情,更能以台灣學子的角度,陳述本地學生的情況與處境。

 

透過兩人生動的表述,想必能夠激起豐富的火花,非常歡迎網友加入討論,表達你們在學校裡的經驗,讓更多人可以知道老師與學生的心情!

 

人物介紹:

 

老師代表-周瑩琪

 

法國學運那年出生,是暴躁但積極的牡羊座,愛學生不愛小孩,偏偏生了3個寶貝兒女。最愛跟老公騎重型機車四處趴趴走,周老師說她超好命,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大家跟她一樣好命。

 

師大英語系畢畢後前往法國深造,取得都爾大學法語教學碩士,中央大學法文實習輔導老師,曾任教於淡水國中及師大法語中心。2005年當選台北市特殊優良教師。現任台北市立永春高中法文老師,活潑生動的教學風格讓媒體爭相採訪,有圖有真相:http://tw.myblog.yahoo.com/jw!Xk2_f0CUQUXb7jxhq.p5rq52/article?mid=176

 

 

學生代表-金芙安

 

金芙安,法文名字為Anne Guinaudeau,父親是法國人、母親是台灣人,兩人既不是在台灣相遇也不是在法國相遇,而是在日本認識結婚,生出了Anne這個既「不台不法」、又「很台很法」的小貓頭。出生至今,已活了四分之一個世紀(二十五歲),一半的時間住法國(幼稚園一年、小學兩年、國中兩年、高中三年、大學四年)、一半的時間住台灣。於是,Anne從小最常被問的兩個問題是:「你認為你是法國人還是台灣人?」與「你比較喜歡法國還是台灣?」

 

Anne現在就讀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研究「中西文化交流史」,Anne表示:「或許是上帝早已為我預備的道路,我自己成為了自己的最佳研究題材,透過雙重身份的經歷來探討異文化之間的對話。」Anne最大的興趣就是看書和愛她身旁的人。最愛看的書?聖經、童書以及歷史書籍。最崇拜的人?耶穌。最愛法國還是台灣?兩者都愛。究竟是法國人還是台灣人?皆是、皆非。

 

 

 

《我和我的小鬼們》部落格PK賽正式開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