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停蹄的台灣行 法國金棕櫚大導羅宏‧康特訪台

奧斯卡競爭對手《海角七號》 這回沒空看!

 

台灣最近星光閃耀,德國電影大師文溫德斯前腳才剛離開,另一位金棕櫚導演羅宏‧康特後腳就帶著他的全新作品《我和我的小鬼們》,應昨晚開幕的金馬影展二度訪台。名揚國際的羅宏‧康特這回特地放下忙碌的奧斯卡宣傳行程訪台四天,吸引了眾多藝文、教育單位爭相邀約,一下飛機就展開忙碌的宣傳行程,不但出席了金馬開幕典禮,緊接著首場校園講座,完全沒空欣賞將在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中正面交鋒的《海角七號》。導演更在台見到了好久不見的老同學-法國知名攝影師威廉。

 

榮獲第61屆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後,世界上各大影展都將邀片焦點鎖定在《我和我的小鬼們》身上,導演羅宏‧康特昨日結束了香港的第37屆法國電影節行程後,風塵僕僕地於午後飛抵國門,導演獨厚台灣影迷,特地帶了片中戲份吃重的中國演員黃威一同訪台。一下飛機,隨和的導演就表示,在香港吃了太多的大魚大肉,讓他懷念起台灣的小吃,有時間一定要吃個夠。導演與曾替蔡明亮、侯孝賢等導演拍攝劇照的知名法國攝影師威廉,兩人曾在馬賽一起學習攝影,導演難得來台灣,威廉也特地趕到飯店與老友同聚。而首次訪台的黃威對台灣的一切都顯得相當興奮與好奇。

 

金馬國際觀摩展恰巧於昨晚開幕,導演應主辦單位的邀請與片中演員黃威一同出席開幕典禮,成為紅地毯上最重量級的國外嘉賓,導演表示,台灣影迷真的非常熱情,絲毫不輸給坎城的民眾。金馬開幕片《停車》,跟《我和我的小鬼們》同樣參與今年的坎城影展,前者入圍一種注目單元,後者則是正式競賽片,看到張震等演員走上紅地毯,導演頓時覺得時光彷彿倒回到今年五月的坎城影展。同場活動中還有近期最受矚目的電影《海角七號》全體劇組演員,看到他們這麼受歡迎,導演除了感受到台灣電影圈的團結與活力,也不禁好奇這究竟是部怎樣的電影,隨行人員更向導演解釋,這部電影將代表台灣角逐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同樣將代表法國參加奧斯卡的羅宏興趣就更大了,直嚷著請工作人員替他安排。

 

不過忙碌的導演想要抽個時間進戲院看片也並非易事,羅宏‧卡特電影中厚實的人文關懷與社會批判早已享譽國際,難得的訪台機會,讓國內許多藝文、教育單位搶著邀請導演出席活動。參加完金馬影展的開幕典禮,晚餐還來不及吃,隨即展開台灣首場校園講座,也是唯一一場校園講座,金棕櫚大導難得蒞校開講,儘管事前並未大肆宣傳,出席的學生還是把台大國際會議廳擠的水洩不通,大家爭相一睹大師風采。活動現場還播放了導演歷年精采作品,除了搶先欣賞《我和我的小鬼們》片段與幕後花絮外,也看到導演之前揚名國際,卻未曾在台灣進行商業映演的作品《失序年代》、《南方失樂園》等珍貴片段,與會同學直說賺到了。

 

台灣大學主任秘書,同時也是知名文化研究學者廖咸浩教授也特地出席這場論壇。《我和我的小鬼們》透過1位老師與24個學生間的激烈互動與辨證,深刻觸及教育、多元文化、種族、全球化、身份認同、階級等議題,廖教授表示電影中徹底突顯了在校園場域裡「溝通」的重要性,老師如何運用他的權利去管理學生、如何解決與學生之間的代溝問題,學生又如何透過各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意見,都與溝通息息相關,廖教授也舉了許多發生在自己教學經驗中的例子來強調語言所能造成的傷害與誤會,更大力讚揚導演駕馭語言、互動的能力。台灣學子顯然相當好奇國外學生如何跟老師互動,是否真像電影中那樣有話直說、沒大沒小?不斷追問黃威,令害羞的黃威無法招架。

 

《我和我的小鬼們》這次主要應台灣最具規模的金馬影展來台,影片將在「教育5次方」單元中放映。導演今日正式展開「馬」不停蹄地金馬宣傳工作,下午將出席電影官方記者會,金馬執委會主席焦雄屏女士也將到場歡迎導演的訪台,兩人將分享對電影的心情,勢必有場精采的對話。晚間導演則將出席《我和我的小鬼們》台灣首映,座位早在首日就被劃光,受到如此大的矚目與歡迎,導演映後也會與現場民眾進行近距離的互動。法國在台協會也將在晚間,替導演舉行盛大的歡迎酒會,台灣許多藝文界、娛樂界、教育界人士都將慕名蒞臨,與導演交換電影拍攝心得、分享金棕櫚的榮耀,場面浩大、盛況可期。

 

《我和我的小鬼們》故事描寫在新的學期裡,一位法文老師用心地設計課程,希望帶給學生充實的一年,但這個學區種族複雜、階級差異大,有來自非洲、中國的移民第二代、叛逆的龐克族、刺青男,桀敖不馴、老愛頂嘴的刻薄女學生……,各個古靈精怪,發生了一連串光怪陸離的衝突,不僅於此,還有難纏的家長、立場迥異的同事,更有硬梆梆的教育制度。這群小鬼雖難纏,讓薪水微薄的老師屢遭挫敗,但他們的言行舉止,也每每發人深省,赤裸地揭露當代教育制度中的種種問題。影片不但徹底顛覆《春風化雨》系列電影的溫情路線,還以更寫實、更犀利的角度,挑戰大家對師生戰爭《麻辣教師GTO》的想像。

《我和我的小鬼們》預計在2/20日正式上映,更多的電影資訊與活動訊息請見電影官方部落格www.theclass.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