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教師研習營:葫蘆國小場
一、活動目的
2008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最佳影片《我和我的小鬼們》是部探討當代社會教育體制的電影,全長124分鐘幾乎在一個教室裡完成,透過一個老師與24個學生的激烈爭辯,深刻呈現多元文化、種族、全球化、身份認同、階級等關鍵議題。教室實為社會的縮影,在這裡,沒有正確的答案,在誤解、挫折與鬥爭之中,人格與社會仍不斷地嘗試運作。
本活動期望藉這部被國外傳媒譽為「史上最佳教育電影」的作品,舉行一系列的校園巡迴教師研習營,邀請傳播、教育界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擔任導讀者,以本片深刻的故事情節為文本,帶領前線教育工作者深刻認識自己所面對的處境,也能更加包容地體會學子們所處在的時代困境。參與此研習活動亦可獲教師研習時數3小時。

二、活動內容
(一) 活動時間:2009/01/21(星期三)
(二) 活動地點:台北市立葫蘆國民小學(台北市士林區環河北路三段95號)
(三) 參與對象:以國小、國中、高中教育工作者(校長、教師、行政人員等)為主要對象,亦開放給其餘機關(大學、教育文化基金會等)的教育工作者參與,不僅限於研習營舉辦學校的教師參加,只要時間空間允許,開放給所有教育工作者報名參加。

(四) 活動內容與流程:
活動流程 時間
研習教師進場報到、入座 9:00~9:30
主持人開場引言、影片簡介 9:30~9:35
《我和我的小鬼們》電影欣賞 9:35~11:40
中場休息 11:40~11:45
由學者專家進行影片解讀 11:45~12:15
Q&A時間 12:15~12:30

(五) 專家(講師):國立台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廖咸浩教授(前台北市文化局局長)
(六) 報名方法:想報名參加研習營的教師,請回傳「《我和我的小鬼們》教師研習營:葫蘆國小場報名表」(報名表請按此)至前景電影公司(傳真電話:02-2926-2834),收到回條後我們將以電話與您確認。每場限額100教師,額滿為止。

三、辦理單位
(一) 主辦單位:前景娛樂有限公司
(二) 協辦單位:台北市教師會、台北市葫蘆國小
(三) 指導單位:台北市教育局


電影介紹

「教室是真實世界的縮影」史上最佳教育電影-《我和我的小鬼們》

 第61屆坎城影展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
 代表法國角逐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確定晉級九部初選影片
 挪威Haugesund影展影評人大獎
 紐約影展(New York Film Festival)開幕片
 蒙特婁新電影影展 (Festival du nouveau cinema) 閉幕片
 加拿大溫哥華影展
 金馬國際觀摩影展「教育五次方」單元,觀眾票選Top5
 法國首週票房突破一億一千萬,勇奪票房冠軍/累積票房四億元
 法國總統沙柯吉、學校教師爭相觀摩

當老師的,無能為力;做學生的,無法解脫……

又是一個新的學年,法文老師佛杭蘇瓦滿懷抱負地設計著新學期的課程,希望帶給學生豐富有趣的一年,沒想到這群小鬼龍蛇混雜,有來自非洲、中國的移民第二代、叛逆的龐克族、刺青男,桀敖不馴、老愛頂嘴的刻薄女學生……不同的文化、種族、家庭,一個比一個叛逆難搞,每一位都足以掀起一陣腥風血雨,師生間言語和心理的衝突不斷,宛如一場「教室諜對諜」。不僅於此,還有難纏的家長、立場迥異的同事,更有硬梆梆的教育制度。這群國中小鬼的言行舉止,雖然令人瞠目結舌,讓薪水微薄的老師時時心灰意冷,卻也發人深省,赤裸地呈現自由主義下的教育體制弊端。佛杭蘇瓦在課堂上堅持做自己,但小鬼們的刻薄炮火毫不留情,質疑他偏心、質疑他有種族歧視,甚至質疑他的性向,所堅信的教育理念與辛苦建立的課堂倫理,正遭到重重考驗……《我》片不但徹底顛覆《春風化雨》系列電影的溫情路線,還以更寫實犀利的角度,挑戰大家對師生戰爭《麻辣教師GTO》的想像。


教師研習營報名表(可影印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