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小鬼們》入圍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
 
dors.jpg  

台北時間1/22日(四)晚間,美國影藝學院公佈了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入圍名單,坎城金棕櫚大獎得主《我和我的小鬼們》一如預期入圍最佳外語片,被視為得獎最大熱門。有趣的是,在坎城影展上力保《我和我的小鬼們》問鼎金棕櫚寶座的火爆浪子西恩潘,也以《自由大道》一片入圍最佳男主角,導演羅宏康特除了感謝影藝學院會員們的肯定外,也非常期待在紅地毯上與西恩潘再度相逢。
 
《我和我的小鬼們》去年摘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的桂冠時,素有火爆浪子之稱的西恩潘正好是評審團主席,當時他大力讚揚《我和我的小鬼們》的電影成就,用了三個Magic(太神了)來稱讚此片的劇本、演員表現與人道關懷,更說「所有你想要的精采電影元素,都在這部電影裡了,在這個極度渴望教育的世界,《我和我的小鬼們》無疑來的正是時候。」在昨晚公佈的入圍名單中欣見西恩潘與《我和我的小鬼們》同時入圍金獎,導演為此顯得格外開心。
 
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競爭相當激烈,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與巴席爾跳華爾滋》挾著多項影評人協會大獎的氣勢,銳不可擋,特別在此刻以阿情勢緊張之際,得獎機率不低,還有唯一亞洲電影入選者,代表日本角逐金獎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德國《巴德麥恩霍夫二人組》,以及奧地利《報復》。上回坎城金棕櫚得主連莊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紀錄是在1989年的丹麥電影《比利小英雄》,這回全世界都在看《我和我的小鬼們》能否再創紀錄,答案將在2/22日於洛杉磯柯達戲院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揭曉。
 
曾在去年11月應金馬影展之邀訪台的《我和我的小鬼們》導演羅宏康特,獲知入圍奧斯卡後,除了感謝評審們的肯定外,也特地感謝台灣影迷們的支持,更期待在頒獎典禮上再次見到西恩潘,提前祝福他可以再度抱回大獎。導演也表示,在走上奧斯卡紅毯前,他還必須先參加第24屆美國獨立精神獎的頒獎典禮,順道培養一下參加頒獎典禮的心情。《我和我的小鬼們》將與義大利《罪惡之城蛾摩拉》、英國《飢餓》等片角逐獨立精神獎的最佳外語片,依照慣例,得獎名單將在奧斯卡前一天(2/21)揭曉。

近期《我和我的小鬼們》在各大校園舉行多場教師研習講座,不少教師都深為影片中的寫實劇情所震撼,擔任講者的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廖咸浩教授特別表示,《我和我的小鬼們》不同於諸如《春風化雨》、《黑板風雲》等教育電影,因為在這類影片中的老師是無所不能的,再艱困的環境、再頑劣的學生都可以擺平,但《我和我的小鬼們》完全跳脫這種故事邏輯,非常真實、尖銳地呈現教育體制裡的各種問題,老師絕對不是完美的,也有非常直接的情緒反應。廖教授更提到,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非常適合看這部電影,但如果要讓你班上的學生一起觀賞的話,可得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學生們鐵定會用劇中的情節來檢視你。
 
《我和我的小鬼們》改編自佛杭蘇瓦.貝加度(亦為本片男主角)小說《牆與牆之間》(Entre les murs),故事描寫在新的學期裡,一位法文老師用心地設計課程,希望帶給學生充實的一年,但這個學區種族複雜、階級差異大,有來自非洲、中國的移民第二代、叛逆的龐克族、刺青男,桀敖不馴、老愛頂嘴的刻薄女學生…,各個古靈精怪,發生了一連串光怪陸離的衝突,不僅於此,還有難纏的家長、立場迥異的同事,更有硬梆梆的教育制度。這群小鬼雖難纏,讓薪水微薄的老師屢遭挫敗,但他們的言行舉止,也每每發人深省,赤裸地揭露當代教育制度中的種種問題。影片不但徹底顛覆《春風化雨》系列電影的溫情路線,還以更寫實、更犀利的角度,挑戰大家對師生戰爭《麻辣教師GTO》的想像。
 
奧斯卡入圍強片《我和我的小鬼們》將在2/20日正式上映,電影預售票已經開始發售,片商特地推出奧斯卡套票組,內有原版電影海報、金棕櫚明信片組,以及法國知名保養品牌Paul & Joe等多款值得珍藏的限量紀念品,更多的電影資訊與活動訊息請見電影官方部落格
www.theclass.com.tw
 
第8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入圍名單:
 
l          法國:《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
l          以色列:《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
l          日本:《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
l          德國:《巴德麥恩霍夫二人組》(The Baader Meinhof Complex)
l          奧地利:《報復》(Revanch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