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一:海底的幻想與岸上的現實《我的人魚女友》by鯊魚

影片採用三種對比來呈現女主人翁艾麗莎的世界:海邊的故鄉、都市與幻想。由此三種意涵的表現詮釋出故鄉是個安逸卻缺乏驚喜、期待與希望的地方;來到都市後這一切的繁華與城市的力量,滿足了她的憧憬,卻也體會到都市人情的疏離、冷陌與現實殘酷的一面;幻想則較類似潛意識且具有不思議魔法的一面,平衡了故鄉的無趣生活與都市的殘酷社會。在色調的呈現上,故鄉是自然的捕捉;都市則是充滿昏灰的塵埃;幻想世界則有著鮮艷的彩度,從內容都形式風格上都做了完整的對比與再現。

片中運用相當多的廣告招牌、海報或標語等,顯露出一種後現代社會下某種平面性、虛偽性與不真實性,都正呼應著當代都市人某種程度上生活可悲的一面,而艾麗莎就像被從伊甸園打落到凡間的天使,卻無力改變這機械化生活的一切。人性都沉溺在冰冷的利己主義思想中,除了物質財富外還是物質財富。所以艾麗莎在片中便象徵著都市人普遍缺乏的純樸心靈。最後艾麗莎在這城市中便成了代表一種對美好未來的追求形象,卻也是虛幻的;另一層面是揭露出這個首都城市殘酷的一面。
 
此外,為突顯城市人生活的荒誕與無意義的一面,導演引用了偉大的喜劇大師-卓別林(Charlie Chaplin)的名作《城市之光》(City Lights)中著名的意念(階級間的諷刺),來呼應與表現在這七十多年後,其實我們還是在人性的頹廢面與追逐資本主義的功利下打轉。
 
片名中的人魚意象,其實也就是對艾麗莎的隱喻,她在海裡(故鄉)可以悠遊於其中,但一旦上了岸面對宛如巨獸般的城市,便如沒有雙腿的人魚寸步難行,以此來暗示這先進科技與城市陰霾的一面。

引自:http://blog.sina.com.tw/womenfestival/article.php?pbgid=40388&entryid=582428

 

 

影評二:人的一生汲汲營營,究竟為了什麼而忙碌?而你又在追求什麼呢?
 
出生,還記得我們都有過的偉大夢想,當總統、當老師、當歌星、當畫家…而片中的女主角,總是希望自己可以學芭蕾舞蹈,幻想自己能夠成為一名舞伶。但沒想到她的老媽卻把她送去學習合唱。儘管如此,她還是夢想著有天能夠成為會跳出曼妙舞姿的舞伶,從劇中不時穿插而出的跳著芭蕾的小女孩就知道愛麗莎有多麼難以釋懷。
 
這部來自俄羅斯的【我的人魚女友】(我想它是為了搭上【我的機器人女友】的風潮所以取這樣的名字,不然其實這不全然是一部只講感情的電影),號稱媲美法國知名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然而【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兩部相較之下,從拍攝手法、呈現的格局來看,都有著奇幻華麗的風格,而且都能幽默到突然令你捧腹大笑。導演安排的劇情不按牌理出牌,女主角的動作也是!
 
片中的愛麗莎,在人生不同時刻有著不同的需求與渴望。像是想上學唸書(即便那所學校被人笑稱不是high class)、想要找到工作、想要交個朋友、想要談戀愛…等。她也意外發現,當她真心祈禱某件事情符合願望,那事情就會真的發生!但是不幸的,卻也會有「某人」相對要為她的願望而付出犧牲代價。為此,她不敢再許願。即使愛麗莎是個愛幻想的女孩,她總是努力在達成自己的幻想,使它們變成真。只有她的水手爸爸一去不回這件事情她一直無法實現願望。而我們呢?窮幻想之後,是不是能夠像她一樣有股天真傻勁的動力去圓自己的夢?
 
這部片處處充滿驚奇與曼妙,最後暫時賣個關子因為有非常驚人的結局。但其實說驚人,愛麗莎倒也能夠反過頭來安慰觀眾,別這麼驚訝,因為這種事天天在上演。是呀的確如此。心痛的人卻反倒被安慰了。
 
題外話
很棒的是在長春戲院的特映會還貼心的送給每一位入場觀眾來自俄羅斯的卡比索冰淇淋。裡面有核桃、棉花糖等很多料(真要挑個缺點的話,就是吃完以後會覺得有點甜就是了),雖然比H牌便宜不過也是個高檔貨(一小杯90元),之前就常聽到這牌子,沒想到能來一場視覺與味覺的饗宴,尤其愛麗莎染了一頭綠髮之後,急切給心愛的男人薩沙看,一路上她的自信與愛慕心意全寫在臉上,害羞卻又滿足的表情還久久映在我腦海。我想,敢愛敢恨,敢追求敢放手的她,人生過得很快樂。對我而言,這真是個心情舒服的夜晚!  
 
劇情安排:★★★★☆
拍攝手法:★★★★★
推薦程度:★★★★★

引自:http://www.calldoor.com.tw/myblog/nsrfzr/articles/59197

 

影評三:《我的人魚女友》告訴我你想被實現的願望

倏忽一瞬的人生有多少部份是操握在自己的抉擇之中?

憤怒的力量即使是輕呼幾口氣都能喚起風浪,讓無辜的心碎落在眼淚底下;這些微不足道的允諾,偏執而且孩子氣。在日蝕遲到的時差裡,命運交錯又彼此抽離;為著誰歸來也為著同樣的理由逃避。被矇遮的千門萬戶我們打開窗擁有唯一的遠眺,讓虛偽的城市看見自己。

因為堅信不移。

醒來的世界試圖重覆睡夢中的痕跡,囈語輕聲把浪花綻開讓天空暈染綺麗;這是不真實裡最不矯造的情緒;愛戀以及期待,還有渴望的擁懷。

我曾經是你豢養的魚,隨意棄置卻執意佔為己有的陪伴;直到你發現水缸裡的氧氣薄弱難以呼吸,直到你發現給我的空間狹窄只夠讓沮喪累積。悠游的雙翅換來靠近你的距離,最後;泡沫在幻滅中剩下待完成的一場告別。

以下白話版心得感想:

說是要跟《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比浪漫奇想風格,其實是迥異的方向;輕鬆的配樂讓整部片不致於沈重過甚,雖然它要表達的東西讓我深刻感受到命運的無奈。

艾麗莎在單親家庭中長大,年邁的外婆跟肥胖的母親;沒有父親,沒有朋友,也沒有愛情。她渴望的其實是我們平凡生活裡的部份,她腦中的奇幻是源於匱乏空虛的自給自足;她和我們不同也和我們都相同。

「妳女兒?」艾麗莎母親在超市裡的同事問道。「我女兒」「也是我的寶貝」,我於是看到一個母親欣慰的滿足。

艾麗莎看著母親用臃腫的身軀勾搭男人,而疑問什麼時候才能見到自己的父親;子女們對父母的舉止總是有許多的不能諒解,而去忽略他們另一面的脆弱。即使艾麗莎的媽媽像是放蕩又低俗,卻依舊視艾麗莎為她生活的倚靠。

扮成窺視人們的手機、放聲大哭的啤酒;艾麗莎把表情藏匿起來可是我們仍舊能夠感覺到她的情緒。從小夢想的芭蕾舞只有在漸漸失去意識的時候才閉上眼被實現;那個小女孩輕墊腳尖旋轉,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薩沙是艾麗莎認為命中註定的男人;他販售著月球面對著地球的那面土地。他有錢帥氣並且擁有廣闊的社交圈,他常在家裡開趴,嗑藥爛醉然後到大街上做出危險的舉動。薩沙為了什麼原因耽溺著一尾金魚,劇情沒有交待。

諷刺卻又像真理的廣告標題在城市裡隨處可見,在艾麗莎甚至是身為觀眾的我也開始相信機會操之在己的時候,命運卻驀地帶走幾乎讓人信以為真的一切。

其實我覺得翻譯成我的人魚女友實在是誤導了旁觀者的焦點;片中描述愛情的部份多少讓人心灰意冷,反倒是親情和社會現實的感受比較深刻。

看完電影走出人群後,除了錯愕的結局以外,還有自己的茫然在翻攪。

引自:http://blog.udn.com/sosoabcd/2617730

 

影評四:《我的人魚女友》──甜蜜中的酸楚滋味

◎王子都缺腦袋還是習慣作負心漢

記得童話故事《人魚公主》?喜歡還是討厭?是悲劇還是喜劇?

我不記得自己當年閱讀後的感覺,然而此刻卻想,是不是所有王子都缺了腦袋?或者只是習慣作個負心漢?反正美女不勝枚舉、投懷送抱者更不在少數?

艾麗莎十七歲那年是生命的切點,她從濱海貧窮小鎮來到繁華的莫斯科都會城市。

她的生命始於母親與水手父親海裡的一場繾綣,而選擇沈默不語讓她的童年在啟智學校中度過,並持續頑強而倔強地等著父親返家,為此甚至在母親義正詞嚴地宣告,父親永遠不會回家之後,反駁道,等父親回家之後要向他打小報告。

啟智學校的生活教她學會一項獨門絕技──只要內心非常非常想,通常都能如願。為此,她對著大海想著,我要離開、我要離開;非常非常用力地想著,沒想到竟招來狂風巨浪,一個足以淹沒臨海住家的颶風,頓時教所有人無處可居,她傷心落淚,沒想到自己會造成這等災難,暗自起誓,再也不許自己隨便地很想很想。

然而這場家破人亡的颶風,的確讓她一家三口(祖母、母親、艾麗莎)來到莫斯科居住,自此,她的生活除了學校、等待父親之外,有了新的面貌──愛情悄悄靠攏。

愛是怎麼開始的?屬於艾麗莎的,在她準備跳河之際,那男子竟然奮不顧身,姿態矯捷、幾個縱步、一個跳身,就直往河裡墜。

艾麗莎怔愣半晌,隨即跳得顛簸,卻不是為了尋死而是為了救男子一命。在他逐漸恢復意識的片刻,沒想到,屬於她的愛情乘機滲入。

◎如果妳是人魚公主,願意化身為泡沫?

她用著自己的方式愛他,在她的奇想世界裡,兩人彼此相愛,那些親暱的小舉動、簡短甜蜜的語句、瑰麗的色澤、溫暖的氛圍……都教她感覺無比快樂,遠處還可見到幼年的自己正與狗兒歡樂的嬉鬧追逐。

為了吸引心上人的注意力,艾麗莎染綠了頭髮,突兀卻襯得她雪白的肌膚更加潔白,可惜心上人全然無感,厭世的他,每每在醉後,努力尋死,卻一次次死裡逃生。

一次,她提到自己從沒吃過鳳梨時,心上人帶著她滿街找新鮮鳳梨,最後還陪著她在街邊大啖,教她為自己的愛情燃起一線希望,不意卻撞見心上人與女友燕好,教她徹底崩潰,一如幼年癡心等著水手父親返家之際,卻發現母親與前來租屋的水手溫存。當年她忿而縱火燒屋,此刻的她,卻找了曾企圖與她一夜情的青少年尋歡,不意,卻遭拒。

她默默地返家,迎接她的卻是母親刻意張羅的、為慶賀她成年的十八歲生日大餐,然主角未到,母親與同事男友已經酒醉耳酣……

那夜,她沉沉睡去,卻做了夢,看見心上人搭乘的客機發生了空難。她恐懼而醒,想盡辦法讓心上人無法上飛機,甚至不惜扯謊祖母驟死,而自己正獨守著屍身,無助恐懼而慌亂……

正準備飛往另一個大城市簽約一筆龐大金額生意的男子是否因著艾麗莎胡謅的藉口而調頭,沒趕往機場?

艾麗莎是否真能贏得心上人,開始一場甜蜜的生命之旅?

《人魚公主》的故事結局是什麽?而如果妳是人魚公主,願意化身為泡沫?

 

◎生命該有奔跑的動力和熱情

《我的人魚女友》故事簡單,卻說得教人動容,一點點逗趣、飽含甜蜜卻又摻雜了一點點酸,那酸卻教人無法抗拒,為的是彰顯那無以言說的甜美滋味。

喜歡艾麗莎的奇想,充滿瑰麗顏色,溫暖而甜蜜,是內心渴望的顯影,可以穿越時空界線、跳離現實的拘泥形式,為殘缺的人生,添點輕快的節奏、一些些歡樂。

影片有許多奔跑的場景,搭配著節奏感十足的音樂,以及莫斯科滿街的標語廣告,每一句都呼應著艾麗莎的心思、渴望,或者該說是每個人的?

而生命其實就該有奔跑的動力和熱情,無論迎接、面對的歡欣還是悲愁?

一個濱海簡陋小屋、三個女人,相守度日。

祖母、母親和艾麗莎。一個有冰吃就覺得幸福的老者;一個已經中年、體態豐腴過了頭卻依然自信滿滿、自覺充滿魅力的母親,從不放過任何可以愛戀的機會,生命之於她,除了撫育母親和女兒之外,就是盡情、盡「性」生活,從沒想過仰靠男人度日。

艾麗莎的生命從「等待」開始──等待父親返家,愛她;等待心上人不再視她為女孩而是女人(愛人)。

等待是否終能開花結果?

身處真實世界的我們都沒有確切答案;那麼屬於艾麗莎的?

甜蜜中的酸楚,也許是愛情必有的溫潤滋味同時也是生命的吧。

PS喜歡艾麗莎說過的一句話,「金魚看見自己的倒影難道不覺得害怕嗎?」


這是她同心上人建議養金魚的魚缸,不該空無一物、水不該污濁、至少要有沙之後。


心上人生命中最在意的是那隻金魚,唯一的一隻,女友埋怨他可以竟夜盯著金魚不發一語,完全無視她的存在。


為了什麽?一個連生命都厭惡的男子卻對一隻金魚無比珍愛?


而這句話,教我聯想,會不會有一天我會因為撞見自己的真面目而驚懼不已?或者是現實,認清了現實。換言之,在此之前,我一直糊塗著、盲目著,沒能認清自己、看清楚身所處的世界的真實樣貌。

 

引自:http://blog.udn.com/yuling.maggie/2627286

 

......口碑累積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