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蒙‧德帕東費時十年的新作,走訪法國南部一個山區農村的數家農民朋友,剪輯出這一部令人動容、尊敬的紀錄片。他的訪談對象,有高齡88歲仍每日牧羊的老農,有承接長輩農務、認真工作但並不快樂或有代溝的中年農夫,也有對務農具高度熱情、但因經濟因素不得不放棄計畫的年輕世代,以及不愛城市和唸書、未來想跟父母一起務農的小男孩。

 

德帕東本人出身農家,對農人與農鄉一直感情深厚,但對他們又有著某種愧疚,覺得「背叛」了自己的出身。他的贖罪方式,是優美而深刻地拍出這部影片,讓觀眾看到農民質樸堅韌的質地,與他們當前面對的問題。影片原名《現代生活》(La Vie Moderne),揭示了紀錄者要賦予作品的意義和問題意識。影片雖然用了佛瑞的《輓歌》為襯底音樂,但德帕東在一篇訪談裡,態度清楚地強調,他並不打算拍一部關於「消逝中的農村」、或「最後的農人」、或「遺世獨立的世界」這類充滿懷舊、傷逝味道的感性作品。影片裡的農村與農民,是當今的、甚至未來的一種生活態度和選擇。

 

導演的提問誠懇但尖銳,並不想創造一種農民生活簡單、知足常樂的假象。他讓受訪者直面鏡頭,陳述各自面對的困難處境,或對農務的熱情與堅持。在優美緩慢的運鏡和對話裡,做為台灣觀眾的我們,有足夠的空間思考相關農業問題,也可以同時反省:為什麼我們創作或閱讀影像時,總是這麼害怕問題意識,而非得慣性地躲在一種溫馨、浪漫的情節或感覺裡,才感到「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