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影像大師雷蒙‧德帕東期待走訪台灣農村

modernlife4.jpg 

法國版《無米樂》《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昨晚(4/29)在西門町真善美藝術戲院舉行首映,這部在國、內外知識界激起不少辯論的法國紀錄片,吸引了滿座的觀眾前往先睹為快。目前忙於新片拍攝的導演雷蒙‧德帕東(Raymond Depardon)特地透過越洋訪問表示,最近他特地看了《無米樂》,深深被台灣農民特有的樂觀情懷所打動,非常希望可以拜訪台灣農村。

隨著電影在台上映,目前人在法國忙著新片拍攝工作的導演雷蒙‧德帕東,儘管無法分身到台灣會影迷,特地透過越洋訪問向台灣觀眾致意。向來對農村議題極有興趣的德帕東在訪問中提到,感謝台灣電影發行公司的幫忙,讓他終於有機會觀賞了台灣的《無米樂》,並對影片中風趣可愛、樂天知命的崑濱伯留下深刻印象,也提到,他印象中的台灣人民非常友善熱情,這回終於在《無米樂》中開了眼界。導演也興奮地表示,非常開心在世界的另一端,同樣有人以影像來關懷全球化對農村所造成的衝擊,他很想到台灣來看看,希望很快就可以帶著新片造訪台灣,更幽默地說:「不然看看有沒有哪個單位不嫌棄我年紀一大把,願意邀請我來台開攝影展,到時候一定要趁機走訪台灣農村。」

其實導演實在客氣,姑且不論德帕東在電影領域的優異表現,他是最有資格在全世界舉行攝影展的大師級人物,現年67歲的德帕東擁有20多年的記者資歷,簡直拍遍全世界,個人已出版過47本攝影集,更是攝影界至高榮譽「法國國家攝影大獎」得主,就連日前法國名模第一夫人卡拉布魯妮(Carla Bruni)Tommy Hilfiger合作設計名牌包的公益代言,都非要德帕東擔任攝影師不可。

《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是德帕東歷時15年製作的「農村三部曲」的精采完結篇,故事透過一連串人物的特寫,帶領觀者進入農村生活,理解農人們的價值觀與故事。農村裡老農的生活與土地緊緊相依,這片土地不但是他們的全部,更是他們留給後代子孫的珍貴遺產。在影片裡農人們與大地和平共處,順應著大自然的規律,不需索無度,更不會為了財富而恣意破壞環境,遺憾的是農村受到全球化的衝擊,村裡年輕人或走或留,德帕東透過詩意無邊的紀錄,質疑這群大地子民未來的模樣。

modernlife3.jpg 

《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突出的視覺表現與人道情懷,不但入圍2008年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更打敗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得主《我和我的小鬼們》,獲得在法國已有71年悠久歷史的「路易德呂克獎」(Prix Louis-Delluc)年度最佳電影,在法國上映時感動一大票當地知識份子,不但再度喚起大家思考全球化所帶來的種種考驗,也讓所有人打從心底懷念原野生活的單純美好。而在台灣,包括台灣大學城鄉所畢恆達教授、政治大學廣電所郭力昕教授、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吳珮慈教授、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光點台北國民戲院策展人王派章,以及《野球孩子》、《賽鴿風雲》金鐘獎導演沈可尚等學界、藝文界人士也都極力推薦這部深刻寫實的法國紀錄電影。

51勞動節連假將至,即日起,《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將於西門町真善美藝術戲院與光點台北同步聯映,本周雖有眾多特效動作、恐怖驚悚新片上檔,《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提供影迷截然不同的樂活態度。更多電影資訊與活動訊息請見《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官方部落格:www.ffe.com.tw4/30C’est la v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