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迢迢上學路》BUDDHA COLLAPSED OUT OF SHAME講的是阿富汗,兒童的現狀。畫面一開始就是回教徒們炸掉佛陀的石窟塑像,畫面之震撼,佛陀何罪之有,要因罪付出代價呢?透過十七歲導演的早熟鏡頭,你將看見這個世界另外一個生存實相。

 

芭緹,一個五歲的小女孩,與母親生活在石洞裡,生活簡陋也沒有辦法上學。她央求鄰居阿巴斯帶他去上學,阿巴斯告訴她上學要有筆記本跟鉛筆。找不到母親要錢的小女孩急切的求知慾望促使她踏上一段獨立卻驚險的旅程。

 

特別提出這兩部片,是因為他們各自有黃金般的價值。《達賴喇嘛復興之路》是繼達賴十問後,有關於人類如何自救的省思影片,也收錄許多西藏與達賴的珍貴畫面,加上影星哈里遜福特的知性口白,你在這個紀錄片中完完全全看見了不管知識怎樣包裝,我慢依然是我慢(我慢是一個佛教名詞,你可以解讀為傲慢或是自傲),不同的是這群頂尖專家用他們不同領域的專業術語,表述內在的傲慢,聽起來很高深但卻顯得更加原始。(這是一開始的狀況,我們也會看見內在轉化的過程)

 

這部紀錄片,重新喚醒了我對於同理心(慈悲的一種表現)與知識(智慧的一種層次)的感悟。這群專家受到內在慈悲的召喚,帶著他們滿腹的知識來到轉世觀音(達賴的轉世被認為是觀世音菩薩的人間化身)的聖壇前,期盼著他們的專業知識能為這個世界的人類作些什麼,最好來一場革命,最好來一個制裁,最好從此中國就對西藏伏首稱臣,不過智慧者並不會回應小我的需求,而是回應宇宙的需求啊。

 

但是慈悲的智慧卻希望讓他們先獲得寧靜,這些專家們都上了一堂心靈課。討論的過程使用了旁觀者方式,每一組討論小組外都會有四個旁觀者,一個循環之後可以內外互換,如此交替是為了讓人有機會冷靜抽離在意見之外,非常符合佛家的:觀照思想。不過這些專家們卻不斷的從旁觀者角度介入團體之中,希望可以更快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或者應該說更快的讓自己的意見成為主流,而我們所有人都有這樣的習氣,一方面是我慢而一方面是我執。

 

相反的,達賴卻不斷的重述著:我不是宗教領袖,我只是一個普通和尚,我並無法也不希望成為一個組織的領導者,因為我只是一個和尚。

 

天堂之路還有點遙遠,但是專家們依然努力著。

 

《迢迢上學路》用最寫實的畫面,導演是伊朗電影家族美麗的驕傲,十三歲就開始參加各大影展的評比都獲得優異成績,十三歲的時候我開始進入神秘學世界,誰說年紀輕輕不能做事呢?

 

畫面中一個小女孩背著跟他一樣高的布袋,走過懸崖邊的石到,一邊喊著:媽媽你在哪裡,快來救我,我要掉下去了。但是卻不放棄的走到市集取找媽媽,媽媽不在就自己回家拿四個雞蛋去賣錢,破了兩個,用雞蛋換了一塊麵包賣了十塊,終於買到一本筆記本,當你看見一個小孩如果能夠為了求學而露出那麼天真感動的表情,我想全台灣的父母都會哭泣。

 

環境是殘酷的,但是人心是美善的,芭緹根本不知道求學的好處,但是她想認字,她想上學,跟所有小孩一樣,偏偏這一趟路卻這麼遙遠。當他隨著阿巴斯來到男校時,老師告訴她這是男校,女生要到河的那一邊去上學,她苦苦哀求老師讓他留在這裡上課,老師應該也想不到他的驅離讓芭緹受了那麼多苦難。

 

她拿著筆記本跟母親的口紅(筆),準備走過炸毀大佛去到那條河流時,遇到了一群無賴小孩,阻止他去上學。那是真實宗教好戰的樣貌,導演用孩子理應天真的年紀對比殘酷戰爭促使的過熟行為,令人既難過又欷噓,這是世界真實的樣貌,而我們必須睜大眼睛看著啊!

 

當這群孩子撕毀芭緹的筆記本來折飛機時,我想到了,我們究竟用了多少人的痛苦來建立自己的快樂呢?而我們的快樂究竟要來自於多少價值,我們所渴求的是什麼?而這群孩子或許沒想這麼多但是宗教與種族卻成為他們生命目前的全部。

 

他們作勢要用石頭砸死帶著母親口紅的芭緹,因為口紅是異教徒女人,而中東地區處決婦女的方式自古以來就是砸石,接著他們將她與其他抓來的女孩關進山洞,求學心切的芭緹趁亂逃出。終於遇到好心人跟他說沿著河流一直走就可以到學校了,到了學校之後發了一連串事件,每個事件都有生活也都有細膩的觀察,你會發現青少年的眼睛看見的,不是我們以為的那個世界,真實得令你發笑卻也發涼。

 

我知道這是現實,但是也在心理捏了一把冷汗,這些小演員如此真實的呈獻他們生活的樣貌,為了告訴全世界他們是這樣生活的。

 

這部片超越我預想,並不是一部溫馨的兒童教育電影,是一部寫實不過的紀錄片,記錄戰後中東地區的生活樣貌。我沒有資格為他作任何評斷,但這的確是一個艱辛的時刻與區域。

 

地球上的天堂地獄,地球上的三次元與五次元

 

我與暢銷作家朋友看完這部電影,我就告訴她,這兩天的兩部電影其實就是我們一直關注的2012訊息的縮影。關於這個預言訊息,有一個版本是地球進入光子帶之後,將能夠調頻到第五次元,但是如果沒有辦法提升的人會留在第三次元的暗地球,過著更為痛苦的生活,現在這個世界不就是提早預演的那個景況,所謂的M型社會就是表現了提升與不提升的狀態,雖然目前M型社會是與資本主義有關係,但是你可以用更靈性的眼來觀察,你會發現宇宙早就跟我們示現了一切可能性。

 

在三次元裡,是一個對立而受到時間控制的世界,你在這裡度日如年而且受到貧窮與痛苦的折磨。在五次元的世界裡,你超越時間的控制,你擁有更多機會去轉化提升,你也不會意識到痛苦而能將愛奉獻出來!

 

而其實我們進入光子帶之後這個現象會更加明顯,尤其是在地球尚未完全轉化之前,我們必須經驗到一些重要的而且極端的生命歷程來促發覺醒的展開。然而我們是可以選擇的,我很少對外公開表達過指導靈們給我的訊息,但是他們多年前(當時我大學三年級,正好2012訊息被慢慢釋出)曾經明確告訴我進入光子帶之後,因為能量尚未完全轉化的緣故,我們本身乃至於地球會經驗一段長期的雙極經驗,這也與地球雙極的轉變有關。不正如此嗎?在大家都很缺乏物質的古代,富有少數啊!但是隨著人類透過虛榮炒作虛擬貨幣後,很多人追求財富,也真的獲得虛擬的財富了,世界的雙極性也跟著強化。

 

達賴也在電影最後發表了一段與專家們的智慧對談,當有人發表聯合各國對於中國進行經濟制裁讓西藏能夠過好日子,達賴說:我們現在不是討論西藏問題,而且不應該以制裁為出發點,我們現在討論的是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法,短期的就留給政府跟政客去傷腦筋吧!

 

懷有對人的慈悲同理,才是問題的解決之道,而我們每個人都需要保有這樣的心念,以神或各種名義進行討伐制裁,就連是通靈人也不能這麼做!而保有慈悲的覺知更是世界每個份子的當務之急,或許你會問我這個世界上有很多難民或是連生活都過不去的人,他們如何保有慈悲的覺知?其實我們都發現那些真正生活在難區的人們,因為心念還有敬畏宇宙的態度,如果沒有貪念或是外來物質刺激,他們終其一生都以和平的方式進行自己的生命歷程,他們保有對於生命的覺知,這樣已經足夠了!

 

而你保有更多的權力,你是否更加保有慈悲的覺知?

 

這兩部片都不是大眾市場,但是非常有心靈教育意義,上檔日期可能不長,也不一定能發行DVD,但是絕對震撼洗滌你內在心靈,建議去院線看看!

引用自:http://seerhuang.pixnet.net/blog/post/244349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