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影評評價最高的紀錄片
《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

        片中侵害同性戀工作權的六號法案:嚴禁同志在公立學校任職,這看似對同志不平等的法條,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一旦有這樣的立法出現,以後很可能就會用類似不平等的方式壓迫其他族群......

IMG_3696.JPG

大多數人不知道哈維米克這個人,直到奧斯卡影帝西恩潘所飾演的《自由大道》以及勞勃˙伊普斯汀所執導的《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的出現,才把同志運動史最重要的一刻還原到世人面前,這個時刻影響了整個同性戀世代

    畢恆達教授表示,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是一部劃時代的紀錄片,談論的是當時70年代的同志運動者與基本教義派在不同立場上的一些抗爭。不僅僅是主題,勞勃˙伊普斯汀導演的拍攝技巧與表現手法更是深深觸動每一個觀眾。故事結尾哈維米克被丹懷特射殺身亡,但導演簡化了丹懷特這個爭議性的人物的風頭,而是著重於哈維米克的犧牲所帶來的一個轉變的時代,這也是導演高明的地方。且在拍攝的過程中,導演並沒有很多的資源,運用訪談、故事陳述的方式,搭配一些照片與影片的穿插,讓哈維米克這個悲劇象徵以及這整個故事背景散發出震撼發人省思的力量。這部片是史上影評評價最高的紀錄片。

在台灣這個地方、在這個時代要怎樣去看待這樣一部美國同志紀錄片?畢恆達教授表示,從片中可以看出美國用個人、名人出櫃的傳統來作為一個重要同志運動的繼承,而台灣並沒有一個這樣重要性的、宣示性的人物,頂多是用集體現身的方式,直到近期才耳聞有一個兩個的出櫃,因此台灣很難像片中的群眾有那麼強的情緒性的反應去抗爭,但也不代表台灣的狀況比較好或比較不好,台灣和美國差距非常大,包括整個過去的歷史、宗教的觀點、家庭觀念等等差異性,雖然如此是不同文化的歷史、不同的時代背景,還是將可以「事件」放到我們自己的社會中去檢視、比較現在我們所處的地方,這樣一定會有成長的空間。

 

《哈維米克的時代》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