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壓迫同志的立法 不只是性別的歧視 更是階級的歧視

     對每個人來說,越悲慘的事情越想遺忘,但對片中的陳述者來說,即使已經年近百瑞,悲痛的記憶依舊歷歷在目。 「他有一種痛,無法跟別人分享,因為他覺得難以啟齒。」  每個人都讀了很多歷史,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等等,但同志的歷史在哪裡,當大家自問卻又找不到答案時,那是很可怕的事情,尤其對於同志朋友來說,因為沒有過去......

      IMG_3783.JPG  

         《175紀事》紀錄的是當時納粹德國壓迫同性戀的真實狀況。在有限的人力中,要找到經歷過這個事件的人,並請他們講出這段故事,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僅存於世上的人不多了,而且對於他們來說,那是一段不願再去回想的過去。對每個人來說,越悲慘的事情越想遺忘,但對片中的陳述者來說,即使已經年近百瑞,悲痛的記憶依舊歷歷在目。 

「他有一種痛,無法跟別人分享,因為他覺得難以啟齒。」

         因為是同志,集中營故意選擇了性暴力的方式去懲罰同性戀。這部片是2000年所拍攝的紀錄片,所描述的內容是大約60年前的事情,然而卻跟我們現在所處的現況、所面臨到的問題還是如此的很雷同、接近:在2000年的同時,這種類似的迫害也發生在校園,一位同志經過某種欺凌死在校園裡頭。我們很快的可以把這樣的事情連在一起,還是能很快的感受到那種壓迫,這樣的暴行還在我們週遭發生,不單單發生在同志身上,也存在於很多社會現象中。

         「好像是在講很久以前的事,但其實就是在我們眼前,這是非常可怕的事情。」不只是自己身為同志的憐惜,阿哲的親身經歷也讓他對於這部電影有更深刻的感觸。因為台灣的刑法235條,讓他上好幾次的法庭,但即使最後結果是敗訴,他也認為自己爭取的是正確的。他表示,立法者從不願去顧及民眾的需要,以白領的姿態宣告甚麼是可以做的,甚麼是不能做的,這一些壓迫同志的立法,不只是性別的歧視,更是階級的歧視。

         將近一世紀的惡法,讓當時的德國經歷了「同志的白色恐怖」,阿哲認為電影就是在提醒我們不要忘記,人類的暴行的改變以及民族過程的爭取是很緩慢的。

         每個人都讀了很多歷史,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等等,但同志的歷史在哪裡,當大家自問卻又找不到答案時,那是很可怕的事情,尤其對於同志朋友來說,因為沒有過去。因此Rob Epstein這四部紀錄片是很重要的,在台灣更是如此,那是一個把同志的歷史很真實被呈現的狀況,可以把同志的歷史做一個基礎但紮實的了解,這樣的經驗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珍貴且重要的。

 

 

一七五紀事電影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