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ildrensHour72dpi_002.jpg

以《刺青》等多部細膩的同志影片揚名國際的台灣導演周美玲,日前出席美國同志電影大師勞勃‧伊普斯汀經典作品《電影中的同志》映後座談會,與大家分享多年來從事同志影像工作的心路歷程。會中不但強力向大家推薦《電影中的同志》,也期許華語電影圈能夠拍攝出一部華語版的《電影中的同志》,清楚記錄華人世界裡同志影像的軌跡。儘管已在電影領域闖出一片天,周導演有感於台灣同志電視劇的缺乏,透露她有意結合社會新聞中的同志事件,拍攝一部本土同志影集,透過一些可愛有趣的同志角色,顛覆大眾對同志慣有的負面刻板印象。

以《豔光四射歌舞團》、《刺青》、《漂浪青春》等同志三部曲廣受矚目的周美玲導演在會中表示,身為一個同志導演來看《電影中的同志》,格外能感受自己在處理同志影像作品時必須面對的考驗與困難。她舉自己早期作品《私角落》為例,由於片中有女同志真實的歡愛場面,審片時讓電視台主管驚慌失措、坐立難安,即使努力爭取,關鍵畫面還是面臨被剪掉的命運。《電影中的同志》就像是社會上同志的縮影,因為保守的國家媒體與社會的種種歧視,只能以隱晦的方式躲在人群當中,在華人世界裡更是如此,所以她非常希望華語電影界也能出現《電影中的同志》這種紀錄同志影像的佳作。而周美玲導演也稍稍透露,由於觀察到社會中的一些「同志校園欺凌事件」,她有意籌畫一部同志影集,場景發生在校園,故事內容穿插一些真實的社會案件,並將有趣的同志角色放進去,希望藉由這部影集改變大眾對同志的一些刻板印象,希望也改變同志在現實生活中的一些悲慘結局。

《電影中的同志》由擅長處理同志題材的美國導演勞勃伊普斯汀執導,以電影學者維托魯索(Vito Russo)經典之作《電影中的同志》為藍本,檢視好萊塢鉅片裡神出鬼沒的同志情節,影片蒐集一百多部好萊塢經典電影片段,並且訪問參與這些影片的導演、製片、編劇與演員,眾星雲集、星光燦爛,包括湯姆漢克、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琥碧戈柏、蘇珊莎蘭登、莎莉麥克琳、奧黛莉赫本、詹姆士狄恩、凱薩琳丹妮芙、艾爾帕契諾、凱薩琳赫本、狄鮑嘉、瑪琳黛德麗等橫跨各世代的好萊塢巨星盡收眼底。《電影中的同志》不但讓觀眾一窺好萊塢巨星的同志情,更跨越性別迷思,以全新角度來看好萊塢電影,呈現出同性戀角色在二十世紀電影中的演變。本片曾於曾於1996年拿下同志電影界中最重要獎項「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而由周美玲執導,青春偶像楊丞琳、梁洛詩主演的女同電影《刺青》,也曾在2007年奪得同一大獎。《電影中的同志》將於本週五隨美國同志電影大師勞勃‧伊普斯汀的《與你同在:勞勃‧伊普斯汀經典同志紀錄片影展》與台灣觀眾見面。

除了百部經典影片大匯演的《電影中的同志》外,《與你同在:勞勃‧伊普斯汀經典同志紀錄片影展》還有三部精采萬分、不看可惜的經典同志電影:《人人手中線:愛滋被單的故事》,愛滋病在男同志間蔓延滋長,一群人為了紀念因病逝世的親友,在白宮前鋪上一張又一張被單,揭開平權運動的濫觴,催淚指數百分百。《一七五紀事》,納粹德國最鮮為人知的同志迫害事件,首次曝光,彷彿是同志版的二二八事件!還有影迷們最期待的西恩潘《自由大道》原版紀錄片《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在影片中,觀眾不但可以看到哈維米克本尊對同志運動的貢獻,也可再次感受西恩潘在《自由大道》裡,究竟把哈維米克演得有多像!

《與你同在:勞勃‧伊普斯汀經典同志紀錄片影展》今日起於台北光點獨家上映,更多電影資訊與活動訊息請見《與你同在》官方部落格:www.ff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