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69金球獎最佳英語外片提名

或許每個人都想過,想要一個好萊塢式的戀愛,能夠找到另外一半,你的真命天子/女,你的靈魂知音,同時生命中所有一切不完整,都將得到補償。然而,或許大部分這樣想的人,都會發現,這還真是難啊!

《母牛》儘管有個聽起來頗討喜的名字,但是它絕非一部娛樂片,而且或許,它只能引起見識過六零年代倫敦的人共鳴。螢幕上所呈現的故事並非這部電影的重點,而是在角色身上、身後,在背景裡,那個備受罪惡及貧窮威脅的城市,以及在其中,不斷掙扎的人。

喬依愛上了一個男人,一個賊,年紀輕輕就出嫁,為他生了個寶貝。他不是個完美的人生伴侶,有點沒有責任感,對她也不夠溫柔,被關進牢房之後,也可以說是毫無用處了。遠在天邊,近在眼前,喬依發現丈夫同夥的友人,在她脆弱無依的時候,給了她依靠,而且超乎她想像之外的溫柔可愛,甚至給了她一些幸福的感覺。然而,偉大的司法系統,似乎總是對喬依的枕邊人特別關照,這白馬王子也被送進了鐵籠裡。

喬依的生活,似乎充滿了糟糕透頂的決定和結果,一個接著一個的浪漫情事,不過都是些混帳東西尋歡的遊戲,在一次又一次失望之後,喬依漸漸發現,那個她無法避免,必須獨自面對的,生命的責任及負擔。她的幸福,以及她孩子的幸福,究竟有誰能保證呢?

或許這不是一部女性主義的電影,但是毋庸置疑的,肯洛區在螢幕上呈現了另外的社會議題,社會的邊緣,和在其上游走的,對人生感到茫然的人。這樣深刻且真實的描述讓這部電影帶著一點紀錄片的色彩,有些人甚至會覺得是一種電影藝術史無前例的表現。

1969年拍攝的《母牛》,於該年獲得金球獎最佳英語外片的提名,並非肯洛區的處女作品,不過也算是他的第一部電影,肯洛區開門見山地向全世界電影觀眾表態,他的電影將討論我們不該逃避的現實社會,如果可能,也將討論程度上或多或少,和我們有點相似,或者有些關連的人和故事。

我們要感到與己無關嗎?還是會坐立難安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