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 法國坎城影展FIPRESCI得獎

1991 歐陸影展最佳影片得獎,最佳男配角提名

1993 Goya獎代表英國最佳歐洲電影提名

1993 Prix Italia 特別獎得獎


聽到Riff-raff這個字,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景象是那張讓人毛骨悚然的臉和眼線,不過我想,或許Ken LoachRiff-raff,在某些層面上,也一樣恐怖吧。好笑的是,這部描寫當代英國勞工階級生活的寫實電影,在某些人眼裡,是部喜劇呢!

 

Susan: Do you ever get depressed?
Steve: No, depressions are for the middle classes, the rest of us have got an early start in the morning.

80年代的英國,忍受著生活中所有不安及不確定的勞工們,在毫無保障的環境下,連生命安全都不被重視,他們為豪富人家一磚一瓦地搭建奢華的豪宅美寓,自己則在貧窮的角落裡,能做的事就做,能睡的地方就睡。他們恨極了這種醜陋的生活,可是卻又離不開,就算離開了,又能如何呢?還有什麼出入呢?就像片中史帝夫的女友一樣,儘管破口大罵人渣、混蛋,但在史帝夫氣沖沖地奪門而出後,卻慌張地追上,苦苦哀求他不要離開,這個生活當中所以不確定和漂浮裡,唯一抓得到的、抱得到的,什麼東西。

肯洛區的社會關懷角色,在這個階段,已算是毋庸置疑的。他在這部電影中,深入貼近社會地位低下的勞工階層,向普羅大眾呈現他們的世界,許多觀眾在看完本片後,對片中表現的世界有非常高度的認同,好像只要你走進任何一個工地,隨隨便便都能看見好幾個電影裡的角色。雖然片中不時有苦中作樂的風趣及幽默,但是整體而言,《底層生活》仍然是對社會的嚴重批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