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過《吹動大麥的風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榮獲2006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觀眾,很難會忘記這位年逾古稀的英國大導演肯洛區(Ken Loach);在那樣沉重深刻的作品之後,竟會拍出這樣的英式幽默喜劇《尋找艾瑞克》!

一場車禍揭開郵差艾瑞克一團亂的生活序幕,與三十年前的舊情人莉莉再次相見的衝擊,改變了自我放棄多年的鴕鳥心態與混亂,生活重新燃起改變的希望!說起「改變」何其難,尤其已定情定性的中老年人,再不幸福,絕大部分還是選擇「生活就照這樣過下去」迷失的艾瑞克,藉著內心另一個偶像艾瑞克(曼聯足球天王巨星艾瑞克Eric Cantona)與自己對話,展開一場面對自我的的歷險旅程。

諺語說:「害怕丟骰子的人永遠無法丟到六點!」除了克服慣性向內尋找本我,向外則借助好友們的具體協助---郵差同事們的「逗苦臉的艾瑞克發笑大車拼」、下班邀集大家聚會拿本心靈成長指南一起靜坐成長心靈「找一位自己的偶像並與之對話」(是尋找艾瑞克的發想)、遇黑道小混混霸凌時發揮足球同好的團隊精神打擊敵人(本片另類戰爭場面的最高潮)肯洛區勵志感人的表達、能輕鬆幽默,真讓人喜出望外,這是大導以身作則讓大家感受「改變」的可能與力量,只要你真的願意試試。

英國足球曼聯隊或西班牙巴塞隆納隊迷,千萬不要錯過這部有意思的大導之作,尤其想看看足球天王巨星艾瑞克(Eric Cantona)如幽靈般份量吃重演出者---80年代晚期和90年代法國有「艾瑞克大帝」之稱的知名足球員,職業足球員生涯十分輝煌~在5年內為曼聯奪得4英超聯賽冠軍,其中兩次更是聯賽足總盃雙料冠軍(1994年、1996)1996當選英格蘭足球先生,2000被選為世紀最佳球員,最後在曼聯結束其足球員生涯。1998年長得非常「中世紀」的他,初次在凱特布蘭琪主演的《伊莉莎白》中擔任客串,從此開始了他的演員生涯。這跑道換得好,同樣是在炫麗的舞台上、享受人們的喝采掌聲,何嘗不是「改變」成功的例證。

片中足球艾瑞克對郵差艾瑞克說的許多話,是導演本我與現實的對談,也是觀眾與導演的交流,想想,更多的時候是每一個「我」與自己的對話,說到心坎上、真的很感動。請相信,

生命中能做的選擇,永遠比我們所想的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