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小希望《荒島‧愛》Castaway On The Moon

 文∕小智 

WI9S1159.jpg  
 

一個絕望的男人、一個孤獨的女人;一個厭倦社會,一個被社會拋棄;一個擁有一座荒島,一個擁有一台相機;這對男女,身處在荒島與都市的邊緣,試圖尋找著彼此的希望及溫暖,也成就出《荒島‧愛》(Castaway On The Moon)這部可愛、浪漫、幽默、刺激、惆悵的影片,而那小小的情愫,更是純粹到了骨子裡面。

導演李海準(LEE Hey-jun)將一個簡單的劇情概念給發揮得有聲有色,展現的不僅是男主角流落荒島後的求生本能,更表現出都會喧囂下的孤獨與人際疏離,一方面讓男女主角默默建構屬於自己的小王國,另方面卻又讓兩人一再試圖逃脫,進入到彼此的生命當中。輔以多處特寫鏡頭,展現出浪漫與壓迫相結合卻又不違和的感受;而那鮮艷到即將溢出的飽滿色澤,更是替全片妝點出魔幻般的都會寓言感動,令人不由自主沉溺其中。
片中的那座荒島,中間隔著一道江,男主角無法逾越,好似成為內在心境與外在場景的最大隔閡,而影片中的「看」與「被看」,儼然成為觀賞本片最大的知性玩味,更默默帶出男女主角心境上的轉變。一如男主角一開始流落荒島,試圖讓自己被別人「看見」好去救他,直到最後他在自我構築的小王國中自得其樂,反而不希望被外人給「看見」,卻又按耐不住自己情緒,亟欲想要被女主角給「看見」。另一方面,女主角則透過相機鏡頭去「窺看」男主角的生活,透過相機進到男主角的荒島王國,但直到男主角千里留言試圖提問她到底是誰?她反而害怕被男主角給「看見」…。男女兩人的實際距離是那樣遙遠,但彼此心境卻又那樣若即若離,彼此都試圖在絕望中尋找希望,也就是這樣的情緒拉扯,成就出本片的絕佳好戲。

整部電影台詞不多,但導演用畫面說故事的功夫了得,配合男女主角不顧形象的精采演出,讓《荒島‧愛》成為今年目前為止,我觀賞過最獨特、最感人,也最笑中帶淚的韓國佳片。看完電影,心中充滿了無比的勇氣,不再以為自己被全世界給拋棄,只要永遠不放棄希望,總會有溫暖的事物降臨,即使只是一碗炸醬麵,都是那樣地溫暖人心。

(本文轉載自【小智的電‧癮‧強迫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