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十五日起將在摩洛哥召開年會,預定就有限度開放商業捕鯨相關問題進行表決,決定包括瀕危鯨種等成千上萬頭鯨魚的命運。英國週日泰晤士報十三日披露,日本為尋求打破二十四年的商業捕鯨禁令,竟利用金錢和妓女收買一些小國以獲取支援。馬紹爾群島的代表甚至直言不諱:「因為他們肯掏錢,所以我們支持日本」。

意圖打破24年禁捕令

報導稱,由該報記者喬裝說客的一項臥底調查發現,六個會員國的政府代表願意出售IWC的投票權。加勒比海國家聖克里斯多福、格瑞納達,以及馬紹爾群島、吉里巴斯共和國、幾內亞共和國和象牙海岸等,已捲入這場賄選醜聞。雖然日本對此極力否認,但週日泰晤士報密錄的影片卻揭露了日本買票的黑幕。

傳6小國願出售投票權

影片中有委員透露,他們投票支持捕鯨,是因為獲得日本的金援;一名代表稱,他不確定在自己國家的海域是否還有鯨魚,而另外一些國家根本就是內陸國。

還有代表稱,他們在IWC大會上收到來自日本官員的信封,裡面塞滿現金,而他們出席會議的機票及住宿費,全由日方買單。一名官員透露,他們國家的漁業部長和公務員前往日本開會時,甚至有日方安排的應召女郎提供性招待。

日官員送現金、性招待

幾內亞最高漁業官員透露,日本通常在大會期間為他們的官員提供每天至少一千美元(約台幣三萬兩千三百元)的「生活費」,這些現金透過日本的三個組織發放,分別是漁業部門、援助機構以及海外漁業合作基金會。

英國前生物多樣性部長加德納痛批,這份報告揭露日本買票殺鯨的可恥行徑。一九八六年,IWC廢止允許商業捕鯨的決議,但仍允許以科學研究為目的的捕鯨行為。此後二十多年,日本一直以此為由捕殺鯨魚,與挪威和冰島捕殺約三萬五千頭鯨魚。為尋求化解八十八個會員國在擁護或反對捕鯨上的嚴重歧見,IWC提出妥協方案,希望透過允許二十四年來首次合法的商業捕鯨,來化解捕鯨爭議,最終推動全面禁止捕鯨。

傳日本已取得38國支持

一旦這項方案表決通過,捕鯨國每年將可獵捕一千八百頭鯨魚,其中包括長鬚鯨、塞鯨兩種瀕危鯨種。據信日本在八十八個IWC會員國中,至少已獲得三十八國支持,其中三國是內陸國。前述提案要過關,必須獲得四分之三同意票,但歐盟內部意見不一,若無法達成一致共識,反捕鯨的歐盟會員國可能投棄權票,而讓日本得利。

 

【原文出自於: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