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記者踢爆醜聞 IWC成員疑受賄甚至性招待

【王潔予╱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為能持續大規模獵捕鯨魚,長年買通小國,支持其在「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提案,以解除長達24年的商業禁捕令。踢爆此事的是英國《周日泰晤士報》記者,他們假扮與日方較勁的買票金主,沒想到輕鬆套出小國官員吐露驚人內幕。收賄者表示,日本不但發動銀彈攻勢,還提供性招待,極盡籠絡之能事。日本政府雖否認,但金援屬外交層級,政府難辭其咎。

兩名記者自稱瑞士慈善家克魯伯派來的說客(克魯伯根本不存在),指慈善家盼集合一些IWC成員,在下周一於摩洛哥開會時,對解除商業獵鯨禁令投反對票,參與國可獲10年 2500萬英鎊(約11.8億元台幣)援助。

幾內亞吐瓦魯收賄

LB18_001.jpg                                       LB18_004.jpg 抗議捕鯨
殘害鯨魚                                                                                          環保人士日前於智利舉行的世界環境日活動中,演出鯨
國際捕鯨委員會估計,鯨魚被魚叉叉14分                                 魚被魚叉刺死的行動劇。路透
鐘後才斷氣。資料照片                


與記者「聊過」的包括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吐瓦魯、吉里巴斯共和國(均為我邦交國)、幾內亞共和國、格瑞那達、象牙海岸等國官員,他們講述日方的「操作模式」,對記者毫無戒心。記者拍下過程,但尚未曝光。
日本花錢收買小國加入IWC或行賄IWC成員的傳言,圈內早有耳聞,日方總矢口否認。怎料,拿錢小國口風超鬆,讓日本露餡。幾內亞IWC委員、全國漁業理事長席拉說,日本除給該國數百萬美元漁業援助外,「還代繳約37萬台幣IWC年費,開會委員的旅費、食宿,會期內每天約9700元台幣零用金,全由日方埋單,部長若與會,零用金約3.2萬元台幣。」席拉說日方把錢裝在信封,在會議間發給他們。
當記者與吉里巴斯代表布提「喝咖啡」後,布提說記者開的條件「很吸引人」,他不諱言,新條件很可能會被上級當成與日本談判的籌碼。
報導說吐瓦魯委員尼爾松日前否認,支持商業捕鯨是因拿人手短。他對這些錢的解讀是「若日本希望我們投票支持某議題,而那剛好符合本國立場,他們為何不能給我錢?」
聖克里斯多福代表哈瑞斯直言,該國海域極少鯨魚,若非有「直接利益」,該國對殺鯨議題「興趣極低」。他透露,某些島國曾以支持獵鯨「名譽受損」為由,要求日本增加補助。非洲坦尚尼亞也在IWC挺日,其代表南亞羅說,日本除支應其代表開會支出,還會招待赴日觀光,甚至主動代為召妓。日本外務省否認為他國IWC成員支付開銷。

禁獵仍3.5萬尾喪命

LB18_002.jpg

護鯨衝突
日本為「保留傳統」,將再提案解除捕鯨禁令。圖為捕鯨船以水柱阻止護鯨的環保團體船隻。資料照片

日本提案若過關,與挪威、冰島等國年度捕鯨總量將達1800尾,其中包括瀕危的鱈鯨及長鬚鯨。IWC在1986年達成停獵協議,但日、挪、冰3國過去24年仍以不同名義,殺了3.5萬尾鯨。專家擔心,解禁後,鯨魚種類可能減少到設禁時的水準。IWC現有88個會員國,提案獲75%成員支持,即可過關,目前至少38國支持,歐盟因意見不一,反捕鯨勢力若棄權,將使捕鯨國得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