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9S1140-1_horizontal.jpg

文/吳奇龍

金庸在《連城訣》的序裡談到長篇小說裡大約只有「魯賓遜漂流記」描寫的是一個人,寫他與自然的關係,但最後也還是出現了一個僕人星期五,這段話可說的不僅僅是文學的題材,也說穿了人是社群動物的天性,古代的生活模式當然較現代簡單許多,但儘管如自給自足的耕織生活,也都有著部分需仰賴以物易物或商業貿易的行為,而現代生活的便利程度,恐怕是古代人想都想不到的情況,我們不僅透過手機、視訊溝通,諸如網路上的各種應用程式及介面,以演變成當代重要的社交手段以及尋找真愛的途徑,但過度發達的商業貿易、科技帶來的隔絕性,也進給當代人前所未見的高度恐慌,這便是《荒島‧愛》的故事起點。

原名《金氏漂流記》的《荒島‧愛》,單看表面故事,指的比較側重男主角的遭遇,但實則故事所指涉的2位主角,金先生與金子小姐,不過是不同世界的魯賓遜,男主角是被逼債而決定從漢江上跳下,企圖了結此生,卻意外飄到橋下沙洲的都會型魯賓遜,兒女主角則時因為臉上傷疤,足不出戶三年,囤積垃圾與詭異生活習慣的宅女,卻在網路世界,用到處拷貝而來的圖片,偽裝成自己的網路魯賓遜。一個是男主角從輕生且無任何求生技能,到發現一包炸醬麵醬料包兒發展出的求生意志,變成無人島主的怡然自得,而另一個是意外發現男主角的沙灘留字,彷彿發現新世界,而伸展出接觸外星人般的奇特友誼之手,故事進入了有趣的發展過程。

諸如片中男主角試圖向觀光船遊客招手求救,但被遊客當作是一般觀光行銷般的友誼揮手;或是女主角母親出聲詢問需要何物時,女主角卻以手機簡訊回答......這些故事的小細節,看似荒謬,但卻又合情合理,這恰好是整個故事的魅力所在。《荒島‧愛》拉出的2個世界,正好凸顯了當代生活的2種趨勢,一個是受到高度經濟壓力,被金錢追著跑,渴望獲得解脫的卡債族、新貧階級之流,另一種則是在虛擬世界感覺良好,但無法與真實世界產生連結的族群,這些是當代自由市場經濟與科技兩種高度化發展的產物。

只是魯賓遜的世界雖然提供了暫時的保護傘,但終究還是要回歸現實世界,否則故事的發展終將變成童話般的泡沫,而讓人難以信服、感動,都會魯賓遜必須回到現實世界,而網路魯賓遜必須被戳破網路假面,回到真實身份,而這兩條故事線,也才能展開交織的部分......一點荒謬、一點感動、一點背後的諷喻以及一點微妙的希望,讓《荒島‧愛》成為一部清新可喜、笑淚交織的好片。


相關連結

台北電影節介紹: 《荒島‧愛》

博客來售票網:預售票,7/9上映

 

【原文出自於:影音老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