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老嘉華

如果少了手機和筆電,現在很多人可能都覺得日子過不下去,因為沒有了這些聯絡、溝通的工具,就彷彿飄流到荒島上,無法傳遞自己的想法、訊息,也得不到外界的任何回應。《荒島.愛》搬出在沙漠上寫字、比手勢,還有瓶中信等古老原始的溝通方式,讓荒島上的男主角和宅在家裡的女主角即使不靠手機、電腦,仍然得以聲息相通,甚至更能夠領略對方的心意。

  男主角是一名失意上班族,欠下卡債又失業,加上情感受挫,沮喪的跳河自殺,結果卻漂流到和城市只有一河之隔的荒島上,過起現代魯賓遜的生活。女主角是好幾年都不出門,房間裡垃圾堆積如山的宅女,因為介意臉上的疤痕,她只在網路上建築自己的美麗世界。兩人意外察覺了彼此的存在,於是開始想出各種溝通方式。片中讓人看的心酸卻也特別爆笑的一段,是男主角因為瘋狂想吃炸醬麵而做了種種努力,女主角想幫他達成心願,卻反而幫了倒忙;劇本把男主角執著、不妥協的性格,充滿奇想的荒島求生,以及男女之前情感的微妙發展,描繪的細膩生動。

  影片前段,觸及卡債、都市叢林求生等元素,看似打算在一些社會問題上面作文章,可是等到男女主角開始遙遙相對,故事就出現大轉彎,變成了浪漫愛情喜劇,而等到女主角終於跨出房門,展開求愛追逐的時候,影片就差不多是夢幻偶像劇了(在現實生活裡,誰要跑過大半個城市,去追一輛不知開往何處的公車,找一個很虛幻的對象啊)。所有的問題都還存在,這對很難適應社會的情侶無法繼續避居荒島,那麼未來何去何從?當然,浪漫愛情故事不負責解決或解答這麼掃興的問題。


《荒島.愛》壹周刊影評2010070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