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staway01-thumb-500x332-10315.jpg

 
本片是部奇幻的都市故事,一部關於希望的故事。

欲傳達的想法有二:都市人的希望、網路對於都市人的生活衝擊。

男主角企圖自殺沒死,反而在橋下的沙洲荒島受困,沒多久他接受了這個地方,有隱喻尋獲人間樂土的意味。在荒島求生的部份穿插許多有梗的爆笑情節,例如鑽木取火,最後覺得自己學電影的作法很蠢然後拿起打火機點煙。

炸醬麵象徵男主角求生存活下去的希望,當他吃到自己親手種出的玉米磨成粉末做成麵條,配上麻醬醬包時,歡愉的眼淚滾滾留下,這樣的簡單生活是他的希望,也代表了現代人的希望。
都市人的希望為何?溫飽三餐,有車有房,娶個正妹羨煞旁人,通常大部分人為了求溫飽,天天汲汲營營於工作,想著下班再多兼份工作賺外快,生活中唯一的目標就是賺更多錢,為了一個夢中的美麗未來奮鬥。


日子一天天過,漸漸地懷疑自己生存的意義,生命的價值彷彿剩下工作,其他再也不重要,經濟的重擔壓著每個人,這成了現代都市人的無限迴圈:找工作、開始工作、找不到工作對未來的幫助陷入迷惘、辭職一陣子,經濟無法負擔夢想又繼續找工作。

c65d93e7c996a9d45778ecf018da96bb.jpg

網路擴大了現代人視野,資訊獲取方便,也讓人在虛擬的世界發展第二甚至第三人格,虛與實的交界越來越模糊,女主角是個三年未出門的腐女,在網路建立自己的小宇宙,有自己的每天固定網路行程:用其他正妹的照片建立許多部落格,得到許多網友關心與拍拍。


透過高倍鏡頭與單眼相機觀察、拍攝月亮,

「因為月球沒有人,所以不會寂寞」女主角的想法很有趣。

因此發現了荒島上的男主角,藉觀察男主角在荒島的漂流生活,漸漸認清何謂真實生活,並產生情愫,還丟瓶中信到荒島和男主角成為好友。

究竟生活需要些什麼?這是大家常常思考的問題,其實大家想要的並不多,多數人一輩子也沒機會大富大貴,我們需要的只有「快樂」兩個字。

男主角的荒島生活讓人看了羨慕,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每天快樂無憂,但女主角的瓶中信丟到小小荒島,其實也丟進了他的心裡。

原來,有愛才能讓一個人感到快樂不空虛。


 

【此篇文章節錄於:西門町商圈-[好雷] 荒島 愛 Castaway on the Mo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