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taway_on_the_Moon34-thumb-300x451-10309.jpg


對於這部片,我實在說不太出來為何自己除了開頭前十分鐘沒哭外其它時間都在大哭
也許是因為這種走到窮途末路的感覺太過深刻.
我記得,片頭導演用一種很戲謔的方式去呈現男主角欠下卡債與被女友數落的狀態,
就是從小都不會游泳的他直接掉入泳池中,
然後池邊陸續出現信用卡公司廣告中的夏威夷女郎和女友罵完後轉身的畫面,

是的,現實的低潮就好像他就是知道你的罩門是不會游泳,
命運女神就越是認真的要把你逼到溺斃的邊緣!

主角一開始 ,是站在江邊大橋希望一躍而下就結束這個壓力沉重的不愉快人生,
或是即使沒淹死,好歹也真的漂流到像是魯賓遜的那種杳無人煙的荒島吧!
誰知只是大橋中央的一個生態保育小島上.

起初,他還想要奮力游過去,或期待觀光遊艇上的人可以拯救他,
久了卻也發現:天啊!不須在乎他人眼光,沒有手機外聯,食物是野菇的生活,
也挺優游自得的,其實只是逃避!
另一個重點也在於:他連上吊自殺的勇氣都沒有的啊!
過了約莫兩三個月逃避一切文明的生活,

直到,發現了韓國知名品牌的炸醬麵包裝及香料袋!!!!!!
改變了他擺爛一切的人生.

在此我必須穿插一段為何我看到這會不停大哭到流鼻涕為止,
那是因為,我在澳洲雖然也沒過著流浪漢的生活,
但卻常痛苦的肚子餓,
因為食物很貴,那裏沒有大腸麵線甜不辣豆花純喫茶,
只有各種陌生又熟悉的炸薯條起司和吐司,
在韓國同學的介紹下,我認識了片中也曾出現過的美味:

"炸   醬   麵"~~~~~~~~~~~~~~

我怎麼也沒想到我會在看到電影中炸醬麵的包裝時痛哭流涕成這樣,
是啊!我當初也是為了逃離一切感情和工作的挫折而前往澳洲,
那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充滿各色人種的超級大荒島,
中午在廣東人開的麵店打工,回家休息兩三小時,
又為了省下公車錢走半小時到海鮮餐廳繼續打工,
看著King Crab和大龍蝦,我都想要直接把魚缸玻璃敲開打爛牠們,
連好不容易可以出去Byron Bay玩,都是以下這種下場:

未命名.JPG

當初支撐我存在的力量就像是片中男主角的炸醬麵一般,
每到半夜肚子餓或是想念,我就是吃著炸醬麵,
想著遙遠台灣有的一切是我現在可以存在放空的動力
所以,我十分能體會,電影裡男主角雖然有機會可以吃到三大盤美味的炸醬麵,
卻還是請店員用鴨子船載回去的心情啊!

這是一種:
我想以我的奮力存在,證明我有辦法依賴自己的希望與信仰,
同時堅強的活在其中的那種動力!



---------------------這裡是分隔線-------------------------------------------

即使不顧一切的逃避文明生活,但卻還是無法忘懷曾有的方便與美味,
其中有一段又好氣又好笑的台詞,
是男主角不停的看著包裝袋上的原料不停的覆誦原料名稱,
然後一邊回憶自己從小到大曾經有多少時刻一點都不珍惜炸醬麵這傳統美味!!!!
所以,他費盡千辛萬苦只為了種出可以做出麵條的玉米!
最後,他真的做到了,邊吃邊哭!

WI9S1381.jpg
 

電影內容是男女主角兩條分線,
女主角不知為何,已經三年沒出房門只沉溺於網路世界,
每天規律的生活,睡在鋪滿氣泡紙的衣櫃,
媽媽出門前總會問她要吃什麼,她卻還是以手機簡訊回覆著,
在社群網站上,她有很多個不同虛擬身分,
但每個都是光鮮亮麗的美女,
因為只要盜用圖片,別人就以為那個楚楚動人的分身是女主角本人,
於是,她只要開心的點點點,每天就這樣過去.
再來,她的興趣就是對準月亮拍月圓月缺,
因為她覺得,月亮上沒有人,是片不會有人與溝通問題存在的淨土,
直到有天,拍攝月亮的鏡頭無意間瞄到荒島上的男主角,
他們倆的生活,終於有了遙遙相會的瞬間...

生命的交會總是只有四個字可以形容"莫名其妙"!
男主角在荒島上的一舉一動瞬間成為女主角生活中的重心,
男主角在沙灘上寫字,女主角在半夜會投擲瓶中信與他對話,
簡單的Hello,How are you? Fine, thanks and you?
就能讓兩個各處都市荒島中的人會心一笑.

後來女主角發現男主角很想要吃碗炸醬麵,
所以派麵館的人踩著鴨子船前往荒島,
男主角剛開始很開心,隨即回絕了,
因為他一直都把活在荒島上的希望建築在種出玉米自製麵條這件事情上,
那變成了他在荒島上的終極生命動力,
我現在打這些文字都覺得莫名其妙,
因為如果我不是看過這部片而看了這篇文章,
也只會覺得這些劇情是狗屁吧!

 

 

【此篇文章節錄自:whispering all the 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