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郁庭

自《電車男》把宅男、宅經濟抄得沸沸騰騰以來,御宅一族即使沒有蔚為風尚,也已然成為司空見慣的社會現象,而逐步退燒。永遠都不乏新鮮語彙的日本流行文化圈,新興的「草食」(內向溫吞、被動、無害)、「肉食」(積極主動、富攻擊性)對比,再引發熱烈的討論。以電視影集《魔幻之旅》(The
Mighty Boosh)轟動一時的英國新銳導演保羅金,影壇處女作《史蒂芬的奇幻旅程》裡鮮明對映的草食男史蒂芬與肉食的死黨邦尼,顯示出新形態經濟與情感關係的發展,愈發使得阿宅們跟草食族全球化(不限於亞洲),也同時回顧了公路電影中成長蛻變與同性友誼等再現主題。

本片饒有創意地在現實與奇幻之境穿梭。史蒂芬的阿宅公寓是片中唯一實境,然而透過它所呈現的偏執與戀物,卻帶著幾分魔幻的詭譎氣氛。史蒂芬總是遵循著一成不變的生理時鐘作息,也仔細把所有使用過事物分類歸檔,公寓內因而堆滿大大小小雜物箱:用過的牙線、測了酸鹼值的尿液、車票、單據、橡皮筋等等。然而猖獗的老鼠卻破壞了他打熱速食蔬菜包進餐的計畫,逼迫史蒂芬打電話要連鎖餐廳「螃蟹船長」外送,之前他與惡友邦尼賭馬大贏,拿彩金遊歐陸藉以平息被心上人拒絕的傷痛,在波蘭的「螃蟹船長」巧遇俏女侍露易莎的往事,也浮現眼前。


藉由史蒂芬公寓內囤積的大小事物,男主角那難以讓人恭維的個性,很生動地勾勒出來,也流露了些許草食男害羞膽怯卻真誠的心意。埋藏在史蒂芬腦海裡的旅程隨著公寓裡堆積而等待被遺忘的物件──地圖、紀念品、旅遊指南──而展開(很真實地顯示出我們的確進入戀物世紀),從他的公寓出發,也總會回到原地,被追憶所喚出的邦尼和旅行巧遇的人物,鬼魂似地不時出現在公寓或融進回憶之旅。公寓之外的場景,以棚內佈景與動畫特效搭配真人演出,確實很「獨立製片」與低成本的感覺,但是營造出的幻境卻比實地取景(那得燒更多銀子跑好幾個國家)更引人入勝。層出不窮的奇妙點子,「純手工」繪製打造的沿途景致,加以富有質感的玻璃反射、幕後投影、透視景深的「原始」特效(而非當道的電腦科技),適切映襯全片洋溢的英式幽默,也同時營造出華麗而喧鬧的表象下一股不安的氣氛,反映史蒂芬旅程黑暗與殘酷的一面(透過心靈投射的旅程,比實際的旅行更接近潛意識,倒很適合本片特效營造的原初夢囈氛圍),終將揭露他為何足不出戶的原因。

作者介紹:林郁庭,美國柏克萊加大比較文學博士,現從事翻譯與文學創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