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影片年份:2009
出 品 國:UK
出  品:Warp X
發 行 商:前景娛樂
導演: 編劇: 保羅金

2009英國獨立電影獎 最佳美術設計
2009金馬影展 十大觀眾票選影片

Paul King出生於英國溫徹斯特,劍橋大學英文系畢業後,進入電視界發展,早期以劇場與電視影集的拍攝為主,尤其以喜劇見長,2004年他以英國影集《The Might Boosh》獲得英國影藝學院最佳新導演提名,2009年的《史蒂芬的奇幻旅程》是他首部劇情長片,其天馬行空、奇幻異想的風格,更讓他獲得《戀愛夢遊中》導演米歇爾、龔特利接班人的稱號

如同為了安潔莉納裘莉而看《特務間諜》,為了美術設計而看《史蒂芬的奇幻旅程》亦是理由充分,並且更難得一見。

保羅金先生恣意玩弄影像風格,讓靜態的照片成為動態感的視覺設計,十分獨特,所有的場景皆是由照片所拼裝組合而成。

Bunny and the Bull_37.jpg

如此還不過癮,充斥更多假外景才是創意迸發之妙處:許多紙製的街景和道具,例如餐廳的桌椅和水族箱,甚至裡頭的魚;遊樂園用時鐘的機械螺絲組件模擬放大;酒吧則是一籃籃裝空酒瓶的酒籃堆疊而成,加個假牛頭就代表是西班牙的酒吧了;寒冷的冬天是紛飛的紙片;而結冰的湖與湖邊都是報紙所鋪陳;戶外的草地是一片片彩色地毯......太多創意之舉,刻意的以人造的方式趣味化某個真實卻又埋在記憶深處的遊歷。

Bunny and the Bull_39.jpg

Bunny and the Bull_34.jpg


趣味化的不只是美術設計,還有那白爛無比的劇情。擅長喜劇的保羅金先生,刻意營造了許多引人發笑的橋段,刻意,刻意得很,所以宅男史蒂芬喝調酒一定要十八招樣樣自己來才肯;出門旅行一定要帶足三十一樣工具才行;出外旅行還要挑各個稀奇古怪博物館聽老掉牙的講解抄一大堆筆記才過癮......史蒂芬的原則,也是悲劇的端頭,也是悲劇的後遺症,在真相尚未明朗化之前,這些怪異的場景和創意無比的空間設計以及照片拼貼,加上天南地北哥倆好的一搭一唱,全片近乎胡搞瞎鬧。

Bunny and the Bull_03.jpg


可是當史蒂芬不只是固定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看電視的時間,而是足不出戶將近一年;常掉進自己如夢似魘的記憶,而從自己家通往任何一處記憶時,(廁所做的火車真是太酷了!)我們才隱約感覺不妙,隱約發現,他驚恐看到自己幻覺中出現的好兄弟邦尼及其他路人;也驚恐的無法踏出家門到任何地方,甚至驚恐的將自己的生活點滴以偏執狂的方式蒐集保存,疊成牆面的盒子都是他這一年來的證據和存在。

Bunny and the Bull_47.jpg


等到悲劇發生,並且掉到現實世界中的黑暗草坪,他的噩夢才算真正的結束了,他躁鬱的被噩夢所侵擾,深深的自責並自怨自艾,還好,邦尼一直都在,一直都存在他心裡,陪伴他經歷數個難忘的驚險之夜,一同窮困一同發達,一起嘗過了人生的悲歡離合。

夢醒,才是他真正離開公寓的上路,門外的世界並不美好,但耀眼迷人,必須要活下去的勇氣,才會有愛人的能力。

用喜劇和超現實來包裝殘酷的現實,當炫目的設計幾乎快淹沒我們的視線時,這突來一筆將觀眾拉回敘事線,也因這轉折,胡鬧也才安慰人心,這些都是最後的悼念,懷抱著最美好的回憶,敬你。

保羅金的影像語言值得推薦,神來之轉折也值得推薦,不過太過刻意的喜劇手法,把故事說淺了,有點點可惜。



【原文出自:敘事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