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練習曲(Sunshine Cleaning),看似洗滌人心的電影片名,劇情並非如字面般的可親、光明。我看過導演的上部電影「小太陽的願望」,獨立製片的特色同樣善用黑色幽默,處理許多社會中較不為人喜的家庭故事。前十分鐘,我就覺得這片子可以繼續看下去,打中了我甜蜜點(精確一點,是打中我的痛苦點)。

(內僅有小雷,可以放心閱讀)
豪宅中的貴婦認出在家裡打掃的清潔人員是昔日轟動校園戀人的啦啦隊隊長,女主角Amy Adams聲稱這只是兼差的工作,主業是搞房地產;事實上則是身為那位校草的地下情人,仰賴他的資助朝思暮想從事房地產。妹妹Emily Blunt工作生活感情不積極;未婚產下的八歲兒子常「惹」麻煩學校換來換去;老爸常開空白支票... ...
如果這個家庭的某個成員發生了意外,在新聞報導裡被揭露的也許只有上段敍述的那樣,也許兩段話就帶過去。不了了之的家庭簡介背後,卻暗藏著多少血淚與掙扎。

擁有絞好面貌,仍扛起身為長女的責任,即使是清潔工作也甘願,縱使在同學會上,仍要愛面子的包裝一下意外創業的「清潔產業」-清理命案發生後的現場,也是幫助一個家庭... ...而這個意外的事業,挽救了原本瀕臨崩潰的家庭關係;恨妹妹鐵不成鋼,仍好好的看顧著她,更把她拉進這個原本令人毛骨悚然的清潔工作。

兩姊妹的母親曾是某部電影的配角,她們常看著電視上的母親緬懷,來不及有太多對母親的記憶,某日午後,母親在房內自殺。看似放蕩不稽的妹妹,總是偏離在極至危險邊緣來抒發對母親的思念,在清潔過程發現了自殺的母親留有女兒的照片,而擅自決定要找到女兒,也許她的女兒和她一樣想著母親。事實上卻不然... ...。

兒子惹事生非其實是對事物太好奇,總是照著阿姨捉弄他的床邊故事來做,希望可以不要上學,所幸全家人並沒有因為他的麻煩而放任不管,反倒是教會他許多學校沒有教的事。而女主角的爸爸是個年邁但總是懂得找頭路,希望為家裡賺點錢,卻並沒有太大的進帳,在最後放手一搏,也挽救大女兒的一生。

每個人都有他不為人知的家庭故事,並非同樣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就能以同理心去解決另一個人的家庭關係,也就是妹妹Emily Blunt認為可以幫助另一個女孩的故事,雖然只是穿插電影裡的其中一段小故事,卻令我警愓。

附帶一提,雖然女主角長得甜美,但其實從「穿著Prada的惡魔」中,最深得我心的角色是飾演尖酸苛薄的助理Emily Blunt。她在這部片痞痞的、無所事事、看似堅強的樣子,其實骨子裡是個既感性又善良的無助女孩。她吊吊的眼神、怪異的個性,很合我的意。

主流電影與非主流電影(或者說小成本電影)互相交織,反映不同精神層面(看爽
的和看透的),倒也蠻好的,全面啟動看完,也多看其他片子喔!

 

 

【原文出自於:Cait's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