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牛頭犬

 

在法國導演安東尼寇蒂耶的新作《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中,有一幕特別令我印象深刻:片中北非裔的法蘭克在獲知母親家中跌傷後,不得已只好與情人泰莉一起趕回家中,當泰莉初次看著法蘭克與他父母間的親情互動時,她的情緒激動得幾乎無法自己,連手都不禁顫抖了起來...

雖然創作者在這部片裡大量地使用畫外音,讓故事中的人物可以自由地表述心境,但卻在這情緒起伏正劇烈的時刻,讓他的角色失語了。而似乎也就在這段插曲之後,這兩對嘗試著情慾分離的完美合體,便開始激烈地瓦解。

happy few_10.jpg

導演安東尼寇蒂耶延續著他第一部劇情長片《三人冷水澡》Douches Froides中,將愛情裡面性成份加以萃取與分析的主題,並更進一步地去探索四個成熟男女間,打破僵硬伴侶關係、嘗試著自由性愛的心路歷程。而不同於《三人冷水澡》中著眼於青少年個體成長過程中的性衝擊,在《你快樂,所以我快樂》裡,寇蒂耶大量地將「家庭」這個元素帶進來,不僅這兩對夫妻,在盡情享受著出格卻無罪快感的同時,還必須顧慮著身邊的孩子,而其中一對法蘭克與瑞秋雙方的父母,也被看似不經意地拉進到這故事裡頭來。

交換伴侶與家庭價值,或許,這不禁會讓人想起李安導演的《冰風暴》The Ice Storm,但有趣的是,寇蒂耶並非利用脫軌情慾的挫折,來呼喚家庭價值的珍貴,相反地,寇蒂耶是拿著家庭(傳統)價值的力量,來挑戰個人主義與內在自由的可能性。

你會發現,不斷地在擾動著這四人情慾關係的,不只是歡娛過後的猜疑與妒意,還有情愛滋生後,化為現實的恐懼,而那種恐懼,似乎正源自於某種家庭概念的刺激(甚至包括對於家中留下任何實質變化的傢俱、床單、地毯產生反感)。也許是禮教制約,也或許是人性本能的需求,個人主義與自由意志,永遠都必須面對極嚴苛的考驗,不只是外在的壓迫,更多反而是來自於內在的掙扎。因為,每個人其實從來就無法只是個體,永遠都逃脫不出那種必須在人我關係中界定自我的欲望。

我想,當泰莉意外地看見了被法蘭克隱藏在背後,那對脆弱孤立的父母時,之所以會如此恐懼激動,甚至到無法控制地顫抖起來,或許正是因為,這時的法蘭克,已經不再單純只是那個與她纏綿、自信又溫柔的神秘個體,而是個真真實實、有著複雜生命歷程的人,而她所目睹的那對蒼老無助夫婦,則活生生地像是對她的當頭棒喝,告訴自認狂放不羈的她,那正是人生無法逃脫的終極宿命...

於是,影片中那種種突破藩籬的性愛探索,原本只是在死板僵化生命中,尋求為所欲為與自我解放的缺口,卻反而漸漸地成為他們心理上難以承受的重擔,既有著情愛利害的算計,也有更多可能性的疑惑(如果與不同的人相遇,人生是否就完全不同,是否又會形成另一個家庭),還有自我意識與婚姻家庭價值間的拔河,最後,他們都只能在茫然困惑與心力交瘁中承認失敗。或許,只要有人的成份在,就不可能存在有所謂情感的烏托邦吧~~~

安東尼寇蒂耶依舊不帶道德批判地看著這段自我放縱的情色旅程,講慾望、講愛戀、講家庭(影片中還透過老父親和小女兒的嘴,各說了一個感情無法公平衡量的故事),而終究講的還是人內心中最龐大而無法摧毀的困惑:該選擇追求真實自我的慾求,或是選擇與平凡制式的生活妥協。然而,其實並沒有什麼選擇,是不需要付出代價的,總是開始於狂喜,然後變得困惑,最後是失落...原英文片名Happy Few(取自於莎劇【亨利五世】Henry V經典的誓師宣言,you few, you happy few)可以翻為快樂的少數人,但我覺得或許譯為「沒有人快樂」(雖然我的英文不夠專業,但few應該是幾乎沒有的意思吧),更接近影片所傳達出的意念,因為到了最後,在愛情裡頭,既沒有你快樂,也沒有我快樂,根本沒有人快樂...所有的美好,似乎都只會留在回憶中,留待日後回味品嚐。

 

【過期筆記】《三人冷水澡》Douches Froides

來到歐洲,法國《三人冷水澡》Douches Froides中的迷惘青澀,或許更讓觀眾感到親切。導演安東尼寇蒂耶以自然的影像、自由的步調,帶點憂鬱又幽默地開展這個故事,而隨著降臨在男主角身上的挫折與壓力接踵而至,電影的調性也漸轉為緊繃、激烈而情緒化,特別是對於性的探索,那緣於好奇探險而擦槍走火的三人遊戲,竟演變為男主角對自我、愛情、人性的疑惑與憤怒,而終於失控...我喜歡寇蒂耶坦誠地面對「性」在成長中所帶來的衝擊力量(包括以「性」詮釋PJ哈維的「Meet Ze Monsta」)、喜歡他反覆運用主題「Showers」作為不同階段的轉折註腳(特別是影片的結尾),也喜歡那股回憶中淡淡哀愁的情調。

 

【原文出自於:牛頭犬的資料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