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aro1.jpg

傳奇攝影大師維多里歐史托拉洛1940年出生於義大利羅馬,由於父親是電影公司的放映師,史托拉洛從小就對電影耳濡目染,是義大利中央電影學院招收過最年輕的學員。他對電影的傑出貢獻,使他榮獲3個榮譽博士學位,在國際上也獲得無數大大小小獎項與提名,是一位駕馭光影的高手攝影大師,提出著名的「光影書寫 Writing with Light」概念,至今與柯波拉、貝托魯奇、華倫比提等舉世聞名導演合作過。

1967年拍攝了第一部長片《Giovinezza, Giovinezza》,之後與義大利名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 )合作,為他將近一半的作品掌鏡。另一位老搭檔是卡洛斯索拉,曾合作過《佛朗明哥》、《情慾飛舞》、《唐喬凡尼》等多部作品,其中《情慾飛舞》在坎城得到技術大獎,並入圍奧斯卡。70年代後期,史托拉洛與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合作拍攝《現代啟示錄》,從此進軍好萊塢並以此片榮獲1979年奧斯卡最佳攝影獎。1981年拍攝華倫比提所執導的《烽火赤焰萬里情》為他帶來第二尊小金人,1987與貝托鲁奇合作的《末代皇帝》讓他獲得第三座奥斯卡最佳攝影獎項。

史托拉洛在60歲時成為美國攝影師協會(ASC)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終身成就獎得主。在最新作品《佛朗明哥:傳奇再現》中,將再次為卡洛斯索拉捕捉如鏡如夢的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