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林耕(迷火佛拉明哥舞坊團長)

導演、攝影、燈光、美術設計的巧思,使得這部沒有劇情的電影高潮起伏;它雖然沒有劇情,但是每一段背後都有耐人尋味的故事。如果你不是很有時間,只要熟『讀』這一部電影,十五年來與二十年內,其他的都可以不必理會!

大卡司當然是這部佛拉明哥電影的賣點。片中每一位主演的歌手、吉他手、舞者,編舞家都可以再『延伸閱讀』,因為他們的藝術傾向與呈現方式,型塑了這十幾年來的佛拉明哥風貌,同時,可預見的,也將會是未來大家爭相模仿的對象。

除了是大卡司組成的堅強陣容之外,曲目的安排、畫面的呈現,都有一個強烈的企圖:安達魯西亞風情精華版。影片中大量出現的十九、廿世紀繪畫,從西班牙本土的Julio Romero de Torre到Joaquín Sorolla,法國的Gustave Doré到美國的John Singer Sargent,舞者在這些名畫中穿梭,儘管音樂舞蹈風格已經是廿一世紀,由於這些繪畫創作的時空,也是佛拉明哥出現的時代,大有首尾交疊的奇趣。讚頌安達魯西亞最力,也是舉世最熟悉的西班牙文劇作家、詩人羅卡(Federico García Lorca),電影中安排兩首由他的詩與劇改編而成,膾炙人口的曲目(“Verde que te quiero verde-rumba”『青青我愛你』與”La Leyenda del Tiempo-bulerías” 『光陰的傳奇』)。讚詠歌(copla)是西班牙更普及更受歡迎的音樂形式,也在片中融入佛拉明哥形式,搭配背景的早期海報,將詞義融入畫面中,大放異彩(“Esos 4 Capotes”『這四件斗篷』)。

大導演索拉畢竟是大導演,他以曲序的安排與鏡頭的運用,簽下了他的大名。1994年他以Bulerias de Jerez做頭,Verde que te quiero verde作尾,而今,兩者對調,除了索拉出品的續集意味明顯之外,也暗示潮流的輪迴循環,各種風格融於一爐,才是這個安達魯西亞獨特音樂舞蹈藝術的真正面貌。

 

林耕 介紹 ※

 11_1_19_1_lin1.gif  
迷火佛拉明哥舞坊團長暨創辦人
在台灣首位整理佛拉明哥舞蹈結構的舞者

迷火佛拉明哥舞坊團長林耕,在九O年代赴西班牙,親身體驗佛拉明哥在本土的發展與影響,深受啟發;並至馬德里「上帝之愛」,師從Carmen Osados, Esther Ponce, Manuel Reyes, Enrique Pantoja研究當代佛拉明哥舞蹈技巧。與名吉他手詹哲雄,於各餐廳、百貨公司、校園,及其他各種節慶場合作佛拉明哥表演。林耕在從事專業佛拉明哥演出與教學之前,曾經是教育部授與證書的大專院校英文專任講師。學術研究的經驗使他對佛拉明哥的歷史與相關的人文藝術議題亦涉獵頗深,陸續在報章雜誌發表文章並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