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在觀賞佛朗明哥表演的時候,是否曾經被"嗑啦嗑啦.."的清脆聲音給深深吸引呢?

其實那就是響板(Castanets),在西班牙文中又代表著「栗樹」(castaña)

指的是響板這項樂器在製作上傳統的原料。

 響板2.jpg  

    響板之歷史The History of Castanets

響板的使用已超過五千年,而在造型上也隨著歷史在改變

最早的造型是由兩跟木頭加上其他金屬材質,讓它可以在相互敲打之下發出清脆聲音

它經常被使用於一些宗教活動,想要達到可以驅魔的效果,但隨著時代的進步,響板也被運用在許多表演藝術當中。

西班牙最早將響板用在表演藝術上,也就是佛朗明哥舞蹈,經過了文化流傳後,響板的造型已經是現今大眾看到的樣子。

如今響板已經成為西班牙代表的樂器,同時也傳至其他國家,在法國中的芭蕾舞蹈也會使用到響板來風傅表演。  

    如何使用響板How to Play Castanets

從影片當中可以知道,當使用響板演奏時,必須要將拇指套入響板上的繩子裡面

然後再以中指或無名指讓兩片硬木片互相碰撞製造出聲響

看似簡單的步驟,如果要打出節奏,甚至搭配佛朗明哥舞蹈,還是有一定的難度。

 

    響板大師「Lucero Tena

響板1.jpg  

一直被譽為響板大師的Lucero Tena,除了在響板獨奏之外,也是一位非常出色的佛朗明哥舞者

對於一個出生在墨西哥的她來說,西班牙是她另外一個故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