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蕩婦卡門》等片享譽影壇的西班牙導演卡洛斯.索拉(Carlos Saura),擅長以鏡頭觀察西班牙歌舞藝術的不同面貌;二○一○年最新紀錄片《佛朗明哥:傳奇再現》,重現佛朗明哥歌舞場面,除了邀集多位西班牙國寶級藝人同台,特殊的拍攝手法及瑰麗的畫面,引起影迷熱烈討論。廿九日在台上映。

Cajón



 影片在東歐塞爾維亞世博會「後現代未來館」拍攝,該館保留一九九二年世博會留下的數十幅西班牙藝術家巨幅畫作,索拉讓舞者、歌者及樂手穿梭其間,透過光影變化及場面調度,讓音樂、舞蹈及繪畫之美水乳交融。

 佛朗明哥是源自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地區的獨特歌舞,高亢的吟唱、強烈的踢踏動作及快速旋轉,呈現人類對愛欲的渴望,表演形式超過五十多種,鮮明的印象幾乎已成為西班牙的代名詞。不過索拉想要打破一些刻板印象,讓觀眾看到佛朗明哥其他的可能性。

 影片中的歌舞秀一場接一場,從最簡單只用一把吉他演奏,或兩個人用拳頭敲桌子為伴奏,到數十人群舞加上樂團合奏。

 莎拉.貝洛斯是當前身價最高的佛朗明哥女舞者,她以高難度的踢踏及下腰動作,展現佛朗明哥的極限美學,一襲全紅的超大裙襬舞衣,吸引觀眾目光。

 年僅廿六歲的舞者莫琳納(Rocio Molina)以自由的形式打破傳統框架,從頭到尾叼著香菸演出,另與一胖一瘦男舞者共舞,莫琳納一身羽毛衣優雅穿梭其間,演繹三角習題,最後定格在胡里奧羅梅羅托雷斯(Julio Romero de Torres)的畫作之前。

 吉他大師迪魯奇亞(Paco de Lucia)藉著一把吉他控制所有人的情緒,歌手伊翠拉摩芮、帕斯托莉(Nina Pastori)輪翻上場飆歌,從靈魂深處吶喊出對愛的渴望。

 具實驗性的表演如男舞者卡爾梵(Israel Galvan)以類似默劇的手法解構佛朗明哥舞步,將自己融入在名畫當中;另一幕在傾盆大雨之下,舞者繞著歌手狂舞,兩人身影及面目模糊,呈現絕望美感。

*全文請見: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