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觀賞電影的經驗。

在戲院燈光熄滅之後,前方光亮的銀幕閃現的畫面,不是關於一個人或一個時代的故事,也不是什麼電腦動畫特效製作的奇觀,而是實實在在的佛朗明哥舞蹈與音樂的饗宴。觀眾任由導演索拉帶來一段又一段的歌舞表演,我們有如親臨現場觀賞,不再只是電影觀眾。
Eva La Yerbabuena - Flamenco.jpg
不過《佛朗明哥:傳奇再現》並不是一部佛朗明哥MV紀錄片,它還是有個故事,它的故事就是透過佛朗明哥用力地唱出、舞出人世間的愛怨情仇。從第一支舞曲〈青青我愛你〉開始,就讓我們見識到佛朗明哥的深度,這首歌改編自西班牙詩人羅加(Federico Garcia Lorca)的詩作,實際上是一首殉情歌,透過投井自殺的女子,唱出她對愛情的不捨,接下來一場又一場的歌舞,我們看到(也聽到)佛朗明哥用來撫慰悲傷的老婦人,展現懷春少女對光陰的期待,體現愛人分手的哀痛,更神奇的是,佛朗明哥可以當作搖籃曲,讓躁動的小孩入眠。

是什麼樣的熱情,才會使得西班牙國寶級導演索拉一次又一次地回到佛朗明哥這個主題?答案當然是他對這門藝術與西班牙文化的堅持,從1981年的《血婚》開始,佛朗明哥在他的影片中,已經不只是一個元素,而是主題。索拉的電影作者印記,就在佛朗明哥精彩的歌舞表演裡。值得在炎熱的夏日,到這裡來欣賞令人身心舒暢的佛朗明哥表演。

作者為政大廣電系陳儒修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