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場景開始於一個廢墟,一個幽暗的氛圍,天空斷斷續續下著雨,當警方拉起封鎖線,幽暗的房內,瀰漫著一股血與肉的腐敗氣息,被肢解的女體,分別與兩個女性人體模特兒結合,女體的四肢、性器均被切除,切除殘骸的去處沒人知道,只有牆上大大用血寫著城一字,這是異常地殺人事件還是源於愛的實踐?

GUILTY OF ROMANCE.jpg 


在城堡裡,血液、體液及肢解的的殘骸,及噴散的螢光液體,宛如一場狂歡盛宴

提到戀之罪前,必須先將主題拉至電影曾提到的文本-玩偶之家,玩偶之家是敘述一名女子,經歷種種事件後,驚覺自己婚前是父親的玩偶,婚後則是丈夫的玩偶,沒有任何自主意識,小說被視為一種對於資本主義的控訴,惡狠狠拉扯資本主義的虛偽與荒謬。

sausage.jpg

女性的自覺一開始都是先從金錢獨立開始

戀之罪提到了玩偶之家,兩者的相同點在於,身為妻子的主婦泉美,原本安詳居住在宛如夢一般的城堡,有著華美的服飾,以及世俗所欽羨的作家丈夫,女子生活優渥,但卻不滿足,她認為自己該有些甚麼改變,而這覺醒來自於原始地慾望。

卡夫卡撰寫的城堡一書,是本片的另一立基點,片中的女子們在城堡外遊走,卻進不去,一個名為愛的城堡,實為慾望的交媾、體液的交換。卡夫卡的城堡,有人解讀為是對國家機器的批判,戀之罪中的城堡原形,來自於飾演女教授美津子的父親所告訴女兒,他是一座城堡,女兒終究無法入內,城堡進不去,來自於沒有那把鑰匙,鑰匙多半為陽具的隱含意,鎖則帶有陰道的意涵。

父親在劇中的形象,由身為顯貴的妻子與女兒來書寫,妻子認為丈夫血液骯髒,女兒則對父親的欽慕,父親是一個沒有鑰匙可以開啟的封閉城堡,讓我聯想到一種被閹割的焦慮。同樣地父親也進不去女兒體內,父親對女兒的慾望,展現於畫布之中,父親以畫筆來書寫其慾望,畫筆是其陽具的延伸,父親的的情慾視角以畫布來呈現,父親的眼神在女兒的身體遊走、凝視。

泉美是否真陷入墮落?從一名單純主婦,最終成為娼婦,以既定的社會價值觀,答案不可言喻,但泉美安穩的婚姻生活,則是一種異常,丈夫的偏執生活習慣,夫婦間看似無性生活,聯繫的是金錢與安穩的生活,丈夫提供優渥的生活環境,泉美提供行事合宜的妻子形象,理性判斷來看是一種等值且對價的交易,符合資本主義的思維,但為什麼當性與金錢產生連結性,就成為異常?


※原文網址:http://ecrazye.pixnet.net/blog/post/362331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