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01-02 01:07 中國時報 【江家華/台北報導】

_MG_8104 - copie.jpg  
 《巴黎妓院回憶錄》震撼去年坎城影展,回溯中外「妓院電影」,往往以大膽劇情或裸露尺度引起爭議。義大利情色大師巴拉斯(Tinto Brass)一九九一年的電影《紅辣椒》(Paprika),同樣以妓院故事為主題,但尺度更為挑戰邊緣,出現不少三點全露的畫面,也出現的女性臀部和腋毛特寫,幾乎到達「盲目崇拜身體特徵」的境界。

 《紅辣椒》描述淑女米瑪為了協助未婚夫賺錢,好讓兩人未來能如願成婚,自願來到妓院工作。不同於《巴黎妓院回憶錄》呈現頹靡和奢華,《紅辣椒》以嬉笑怒罵描繪妓院,荒誕且富趣味。

 像是小時候就對她垂涎三尺的叔叔,後來成為她的常客;王子和夫人一同嫖妓;心愛的男人真面目居然是愛情騙子。巴拉斯在片中讓妓女們露骨地相互傳授「搞定男人」招式,展現「女性為主,男人為襯」的視角。最終米瑪成為伯爵夫人,回到妓院舉行狂歡宴會收尾。

 除了露骨的《紅辣椒》,也有顛覆妓女形象的經典之作,像是讓女星伊麗莎白.泰勒抱回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青樓豔妓》,導演侯孝賢《海上花》。

 《青樓豔妓》中由的伊麗莎白.泰勒飾演的格麗婭,白天是個光鮮亮麗的模特兒,晚上卻是高級應召女郎,被恩客利格特包養。利格特娶了有錢太太卻失去自我,與格麗婭日久生情,最後兩人產生誤解,格麗婭被車撞死,留下遺憾。《海上花》則以十九世紀末上海的青樓女子故事為主,根據張愛玲的小說改編,講述在此男女感情的複雜流動,也看到上流社會的男人在妓院社交。


※原文網址: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201020038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