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opoisk.ru-Il-deserto-rosso-1376899


◎ 1964年威尼斯影展費比西影評人獎、金獅獎
◎ 1965年義大利電影新聞記者協會銀帶獎最佳彩色攝影
◎ 1968年堪薩斯市影評圈獎最佳外語片


編劇:安東尼奧尼、Tonino Guerra
製片:Antonio Cervi
演員:李察.哈里斯、莫妮卡.維蒂

【劇情簡介】
朱莉安娜(莫妮卡.維蒂飾演)牽著兒子在丈夫的工業區遊走,美麗的五官與端莊的穿著,卻充滿不安與恐懼。她向工廠工人討來被咬過的麵包,精神上的貪婪與徬徨,迫使她一步步走向絕境,甚至連她最信賴的兒子,也以有意無意的謊言擊潰她最後的理智。郵輪、濃霧、大型機械盤據在朱莉安娜生命的每個細節中,所有人只能在一旁觀看她以瘋狂而有其意志的邁入毀滅,誰也觸碰不到,也無法提供幫助。最後電影以這句話做了結論:「世界正是如此,想活下去就要適應,而她適應不了。」

【關於電影】
這是安東尼奧尼第一部彩色電影,延續擅長的男女情感題材,對人性疏離的核心價值進行更豐富的描述,因此《紅色沙漠》有時也被視為「疏離」第四部曲。片中大量使用顏色來強調人性間窘困、緊張、不安的對立,包括女主角莫妮卡維蒂一頭鮮豔的紅髮,評論提及其中的紅色「如此絢爛豐盛,帶著令人心神不安的美」,因此法國權威電影期刊「電影筆記」表示,在《紅色沙漠》後,電影世界才算有了真正的彩色電影。安東尼奧尼迫使每個人逼視寂寞,卻不給大家紓解的方式,因此電影結束時,影迷將獲得更巨大的寂寞,這是後來所有企圖描述人性空洞、情感疏離的導演們,所望塵莫及的藝術高度。

【演員介紹】
Richard Harris 李察.哈里斯(飾演 柯拉多


Richard-Harris
李察.哈里斯(1930-2002)愛爾蘭演員,26歲登上戲劇舞台,2年後進入英國影壇,從影40年來多以飾演性格演員令人印象深刻,大多影迷最熟悉他的作品莫過於《哈利波特》一、二集中所飾演的校長鄧不利多。李察.哈里斯性情火爆,1963年安東尼奧尼邀請李察.哈里斯擔綱《紅色沙漠》的男主角,這是安東尼奧尼第一次拍彩色電影,對細節要求非常嚴厲,拍攝進度緩慢。李察.哈里斯在義大利的港邊小城待了一整個陰冷的冬天,已經對《紅色沙漠》感到不耐煩,一天安東尼奧尼要求李察.哈里斯走對角線穿過一個庭院,李察.哈里斯反問為什麼,安東尼奧尼的回答是:「別問,你是演員,照我說的做就是了」。當場李察.哈里斯給了安東尼奧尼一拳,離開義大利。安東尼奧尼只好找來替身演員,用背影與遠景鏡頭來完成《紅色沙漠》中李察.哈里斯的戲份。

------------------------------------------------------------------------------------------------------------------------------------------------------------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