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ventura-1960-06-g   image020.jpg  

義大利經典大師系列影展--安東尼奧尼,4月13日於梅花數位影城獨家上映。安東尼奧尼是對亞洲電影影響最身的歐洲導演之一,包括王家衛、蔡明亮、楊德昌等人都深受其影響。這次影展片單包括《情事》、《女朋友》、《紅色沙漠》等三部經典作品,影迷絕不容錯過。

義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以疏離、簡約的現代主義風格,締造卓然不群的電影美學成就,對當代電影的影響,以亞洲地區尤其明顯。亞洲導演王家衛將安東尼奧尼視為啟蒙老師之一,他不只一次公開表示自己最喜歡安東尼奧尼的《情事》。2000年王家衛受安東尼奧尼之邀合作拍攝《EROS》(愛神),其中一段「愛神之手」的最後畫面,是張震握住鞏俐的手,貼在自己臉上的畫面,眼尖的影迷一定能發現,這個結局便是脫胎自《情事》片末莫妮卡維蒂將手摸在加布里艾爾臉上,原諒他的一切的經典畫面。

《情事》一片並非尋常商業片的敘事模式,全片著重人物心理變化,1960年坎城影展放映後引起觀眾強烈反彈,然而評審團依舊將當年的評審團大獎頒給安東尼奧尼,從此他成為歐洲影壇的重要導演,接下來的幾部電影連年拿下柏林、坎城、威尼斯的影展大獎,並開始與亞蘭德倫、珍妮摩露、馬斯楚安尼等歐陸巨星合作。一向走在電影前端的安東尼奧尼在1964年更嘗試了彩色電影,拍出被後來影評一致認為「在此之後,影壇才算真正有彩色電影」的《紅色沙漠》。這部精準運用顏色的電影,不僅將安東尼奧尼過去一直致力描述的疏離、寂寞表現得更為精準,更為他贏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

安東尼奧尼與費里尼是兩位讓戰後義大利電影走出新寫實風格的關鍵人物,他們讓電影邁向個人想像的新境界,影片中人物內心的掙扎,與人與人之間的暗潮洶湧,更被部分影評人形容為「內在新寫實風」。一直到超過高齡80歲,安東尼奧尼依然堅持拍電影,在德國名導溫德斯擔任副導演的幫助下,中風局部癱瘓的安東尼奧尼依舊吸引蘇菲瑪索、約翰馬可維奇、尚雷諾、文森培瑞茲等巨星合作,大師風采可見一斑。此次義大利經典大師系列將重現安東尼奧尼的經典名作,4月13日起於梅花數位影城獨家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