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已逝義大利導演費里尼在影壇與伯格曼、塔科夫斯基齊名。他自己的人生十足精彩,喜好拍攝自傳性色彩濃厚的電影,像是《生活的甜蜜》以他年少時在羅馬擔任記者的經歷為腳本,描述主角馬切洛每天鑽進羅馬上流社會找新聞,歷盡驕奢淫逸的生活,也逐漸迷失自我。這部影片將在九月七日至廿日「義大利經典大師系列影展:費里尼影展」放映。

 《生活的甜蜜》於一九六○拍攝,這部影片後來還成了「狗仔隊」(PAPARAZZO)一詞的由來。PAPARAZZO是那些跟在主角馬切洛身邊,對著名人胡亂拍照的人。電影中也詳述底層人物對於宗教信仰的偏執,也拍攝了貧民窟、街頭流鶯的場景,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教宗動怒,梵蒂岡教廷還發起運動抵制這部電影。不過,《生活的甜蜜》讓費里尼抱回坎城影展的金棕櫚大獎。

 「費里尼影展」推出費里尼的五部名作,包括《生活的甜蜜》、《8 1/2》、《小牛》、《騙子》及《鬼迷茱麗葉》。

 他的半自傳回憶錄電影《小牛》,從年幼時受到馬戲、電影及美國漫畫的影響,呈現出他抑鬱的青春、濃厚的鄉愁。社會寫實劇《騙子》描述戰後義大利貧苦,常被歸類於新現實主義風格。費里尼後期受心理學家榮格影響,拍出許多融合夢境與巴洛克藝術風格的電影,其中《8 1/2》與《鬼迷茱麗葉》便是這時期代表作,而《鬼迷茱麗葉》又被稱為女性版《8 1/2》。

 《8 1/2》的主角是位電影導演,到溫泉療養院籌拍電影,卻面臨創作瓶頸與中年危機,焦慮讓他產生幻覺,情人卡拉、他的妻子、女演員克勞迪蒂亞、製片人、工程師等都圍繞他四周,卻讓他更為混亂。

 這部電影中,費里尼詮釋夢境的手法,成為後來學院公認教學的範本。像主角從緊閉的車中爬出,飛向天空,卻有根繩子硬把他扯下來,還有他被一大群女人圍著洗澡的鏡頭,都是經典畫面。馬斯楚安尼在《生活的甜蜜》中飾演對生活迷惘的記者馬切洛,到了《8 1/2》又演活了面臨中年危機的導演,讓他躍升為歐洲一線演員,他也無疑是費里尼的「最佳代言人」。

 

新聞出處:2012-08-20  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