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_thumb文/藍祖蔚

這張海報最吸引你的焦點在那裡呢?


看完費里尼的電影,你總是很難忘記電影中的女人,有人說他愛的是胖女人,從《生活的甜蜜(La dolce vita)》到《阿瑪訶德(Amarcord)》,印像最深的永遠是身材魁梧壯碩的胖女人,雖然,他一輩子最親密的情人卻是身材嬌小的茱麗葉塔.馬西納(Giulietta Masina)。

費里尼的胖女人到底有多壯觀呢?首先,你可能會想到《生活的甜蜜》中的安妮塔.艾克柏格(Anita Ekberg),她從飛機上走下來的第一個鏡頭,就讓人再也目不轉睛地盯著她比山峰還要偉大的胸部了。

安妮塔是1950年的瑞典小姐,十九歲那年初出道時的三圍是39吋半、22和36,就已經是名副其實的波霸了,後來,一路胖下去,到了五十歲那年,上圍更豐潤了42英吋,第一眼看見她,你一定就難忘記她的胸前風情。再加上費里尼在《生活的甜蜜》中,要她帶著酒意,在一夜狂歡後於破曉時分走進了羅馬知名的崔維噴水池(Trevi Fountain)裡戲水,她那出水芙蓉的豔情模樣,頓時就成為影史上的經典畫面,成為當代人記憶羅馬的一個特殊符號了。

在費里尼的傳記書「夢是唯一的現實」中,費里尼曾經形容:「在我選角、寫劇本時…我的手會不由自主地動…通常我最可能畫的就是女人的巨乳。總是奶子和屁股。我第二種常畫的東西就是女性的臀部。在我的素描簿裡,大部分我畫的女人,如果有穿衣服的話,看起來都像是從過小的衣服裡逆出來的一樣。」費里尼也不知如何解釋自己的行為,他只能說:「早在我會說話以前,我就已經知女人這回事,而且會對彼此不同的地方感到好奇。」

事實上,費里尼最鍾愛的美國女星名叫梅.蕙絲(Mae West)也是一位身材豐潤的妖姬型女郎,二次世界大戰的美國海軍還把他們身 上掛穿的救生衣取名為「梅蕙絲」,靈感就來自她的豐滿胸部。至於她的豔麗形象促使了美國衛道人土施壓要求實施電影檢查制度,則是另外一則影史傳奇了。

419_thumb接下來,由於《生活的甜蜜》中的安妮塔形象引爆了不少爭議,費里尼在《三豔嬉春(Boccaccio ’70)》的《安東尼奧博士的誘惑(Le tentazioni del dottor Antonio)》的那一小段,乾脆再將安妮塔化身成為巨大的海報看板女郎,就以她的碩大乳房做為訴求,那是一個銷售牛奶的廣告,卻直接以安妮塔的胸部做訴求,篤信宗教清規的安東尼奧博士於是暴跳如雷,卻發覺這幅看板說出了他心中的渴望,他越憤怒,卻越害怕,原本在寫實中帶有嘲諷意味的電影劇情隨即轉入狂想階段,安妮塔走下看板,以巨大的身軀迎向渺小卑微的安東尼奧博士,陷進安妮塔的巨乳中再難脫身的安東尼奧博士於是回身向安妮塔的胸部射了一根長矛。

性的壓抑,扭曲了人生,也扭曲了性,這是人生的真實景況。然而,少年費里尼卻是百無禁忌的,他最愛在海灘旁的更衣室夾板隙縫間偷窺來自北歐與德國的金髮女郎,金髮豪奶的安妮塔形象正象徵著的少年夢幻呢。

更誇張的女性胸部則是《阿瑪珂德》中的性感婦人,不但臀部巨大,從胸衣中掏出比椰子還巨大的乳房塞進象徵費里尼青年時期的男主角嘴中時,更是讓人看得目瞪口呆,那是少年費里尼的性啟蒙狂想曲。

費里尼為什麼喜歡胖女人呢?答案和吃有關。

他在「夢是唯一的現實」中曾經說過:「看到愛吃的女人總會讓我覺得興奮,那是一種美麗的畫面,我指的是性欲被撩撥,對我來說,喜歡吃的女人和喜歡性愛的女人之間有一種緊密的關連,對男人而言,一個女人要是喜歡性愛的話是很讓他們興奮的,也許這就是我對胖女人那麼有興趣的原因。要是一個女人對飲食節制,會讓我覺得她們在別的事情上也很節制…一個女人真正喜歡吃的話是裝不了假的。」費里尼的作品其實探討的無非就是人性的欲望而已。

從今日的觀點來看,費里尼獨尊胖女人的想法難免被人戴上「物化女人、剝削女體」的「大男人主義」帽子,但是細究他的創意,他只是借助誇大的女體形象來挑戰世人的性禁忌與性崇拜的矛盾情結,人類靠性來繁衍香火,卻很難敞開胸懷討論性的議題,電影中的女體都被費里尼做了放大處理,因為放大,所以讓人目不轉睛,因為放大到了太過誇張的變形地步,以至於畫面不再沈浸在「性的撩撥」這一層次,而是透過「變形」,讓觀眾進一步思考女體對人生的意義。

大導演都試圖在作品中探索人生的真實,巨大的胖女人就是費里尼探索人生真實的手段之一吧。

原文出處:藍色電影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