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費里尼與馬斯楚安尼合作拍片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由於《生活的甜蜜》與《八又二分之一》名揚國際、締造了影史經典,兩人自此成為電影圈的黃金搭檔,而馬斯楚安尼也化身費里尼的銀幕代理人。透過他微妙的表情變化和輕描淡寫卻出色的表演,影像大師以獨特視角所見的奇幻世界就此呈現在我們眼前。

好比《生活的甜蜜》費里尼帶著馬斯楚安尼走過腐敗瓦解的社會;而類個人傳記的《八又二分之一》男主角則承載了大導演文思枯竭的痛苦和自我質疑。他們個人的才華並非兩人合作無間的唯一解釋,在他們之間存在著不可多得的相似和默契,那是任何創意手法或專業眼光都比不上的。

 

11

 

費里尼開玩笑說:「我會雇用他的另一個原因,當然是因為想把他捧紅、讓他賺大錢,等我老了就有人可以養我!」

 

提及如此特別的合作關係時,費里尼說道:「馬斯楚安尼如同我的心腹,我們歲數相近又很瞭解彼此。雖然怕他太得意,但我還是得承認他是個有才又聰明的演員。在我的電影中,不需要他來飾演一個明確的『角色』,他更適合演出充滿矛盾和混沌的『人』。在他身上,我看到許多難以言喻的特質,聰慧、敏感、有點孩子氣但多疑,他能巧妙地表現出其中些微的差別,最重要的是,他充滿夢和幻想。」

3

 義大利電影史上再也沒有一個組合像他們這般閃爍。

這對經歷了新寫實主義時期,義大利喜劇鼎盛時期和過渡時期的搭檔本身就是一個傳奇。



不過兩人合作期間不曾發生過爭執嗎?費里尼想了很久答道:「有時馬斯楚安尼看起來有點心煩,因為他必須早上五點來片場做造型,一整天下來,他臉上的妝都快糊掉了,要等上兩、三個小時才能把眼睛張開。有時候大概晚上九點,我就會充滿歉意地對他說『馬切洛,你早上五點就來了,我們卻一幕都還沒拍好。』但他的反應從容優雅,他說他喜歡觀察。」



馬斯楚安尼馬上接著:「我的確很喜歡啊,看他工作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我幾乎成了他的觀眾。和其他導演合作的情況就不大一樣了,等著拍戲的時候我通常會有點緊張,有的導演要求演員早上七點到場,卻因為有付薪水所以他們不在乎把你晾在一旁,我很看不慣這樣的作風。但是換成費里尼,等待頓時成了一種樂趣,能有機會看見美妙的人事物,而且還有人付你錢。」

 

   
費里尼甚至為好朋友打抱不平:「常有傳聞馬斯楚安尼無心拍片又懶惰,我承認他不喜歡讀劇本,但這不是不認真,而是因為他相信我,他喜歡觀察每一天拍攝的動靜,他賦與了角色需具備的好奇心。」馬斯楚安尼也說道:「如果你真的是個演員,為什麼要提早一個禮拜研究劇本?」然而他也承認,若遇到不像費里尼如此隨性的導演,翻翻劇本、事先做功課還是需要的。

12     

馬斯楚安尼說:「在費里尼身旁,我不覺得自己是個演員,反而更像朋友,

這不像在工作,而是在找樂子。我們不來認真工作這一套,因為那通常沒什麼效果,

我們喜歡一起作夢。每當他有什麼點子,我總會贊同,就像我們心靈相通一樣。」


這對黃金搭檔合作無數次,卻絲毫不擔心老調重談。費里尼舉例:「好比有位畫家一生都在畫馬和瓶子,但是你卻能從中看出畫風轉變的過程,我不認為我在做重複的事情。一個人永遠都會是一個人,不可能哪一天變成一頭大象、一棵樹或一朵雲,我們必須向前看,從不同的角度更深入自我。」馬斯楚安尼也不擔心飾演重複的角色:「我和費里尼合作時,我是我自己,我也是他。但是我能在不同的電影裡、透過不同的角色、試著用不同的方式表達我自己。」

閱讀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