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11150141832_93_000_apx_470_  

法國著名插畫藝術家海貝卡朵特梅(Rebecca Dautremer)這樣詮釋雷蒙德帕東:「即便是一條可悲的人行道,他也能拍出不可思議的詩意。」

法國國寶級導演雷蒙德帕東(Raymond Depardon),是世界公認以鏡頭描繪人物的經典大師,於1991年獲得攝影藝術的至高榮耀「法國國家攝影大獎」肯定。1942年出生於法國,是享譽國際的攝影師、記者,為創立馬格蘭攝影通訊社(Magnum Photos)的一員,同時也是著名的紀錄片導演。18歲那年他開始長達20多年的記者生涯,工作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他運用自己的觀察力與犀利的鏡頭記錄這個世界的一切,並在1974年開始嘗試拍攝紀錄片且五度入圍坎城影展。1994年雷蒙德帕東以法國司法系統為題材,拍攝了紀錄片《現行犯》(Caught in the Acts),榮獲隔年凱薩獎最佳紀錄片;而2008年的作品《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更於該年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並獲得路易德呂克獎年度最佳電影。

德帕東至今已發表43部影片、47本書籍、攝影集,儘管在影壇大放異彩,卻仍繼續從事攝影創作,曾有人指控德帕東的作品深具窺視意味,德帕東回應道,窺探者本來就是他的職業,但一般的窺探都令人相當興奮,他卻感到痛苦與恐懼。記者出身的他,不只一次談到自己大有能力去拍攝最聳動的鏡頭、最具戲劇張力的情景,但他寧可選擇「只拍一點點,卻能呈現全部面貌的方式」。攝影機緩慢移動,褪去記者的焦躁與攻擊性,他是個沈默的旁觀者,在他的世界裡,藝術是用尊重且帶有憐憫的鏡頭來關注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