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戰地記者雷蒙德帕東 公開近半世紀驚人歷史影片
法國國寶級影像大師雷蒙德帕東動人手筆 五度入圍坎城影展

2-18    

即將於12月21日在台灣上映的《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由法國國寶級攝影大師雷蒙德帕東累積半世紀的影像作品拼湊而成,影片記錄了一段走過世界角落的震撼之旅,重現上個世紀的許多重大事件與歷史見證。在今年坎城影展特別放映單元播映後,現場每一個人都起立鼓掌致敬;而在台灣金馬影展映後感動全場、口碑熱烈。

雷蒙德帕東被譽為傳奇戰地記者,走訪過許多國家,走過大草原、越過撒哈拉沙漠,足跡橫跨了世界的各個角落,不但記錄了世界各地令人震撼的歷史事件與內容,並公開背後的驚人事實。總是單槍匹馬穿梭於危急存亡之處的他,拍攝過委瑞內拉內戰的槍林彈雨以及布拉格之春後被俄共佔據的街頭、甚至是法國傭兵在比亞法拉的生活與實際戰爭慘況,也曾經因此遭到秘密警察逮捕甚至被驅逐出境。值得一提的是,雷蒙德帕東曾前往非洲查德沙漠,追查知名的「考古學家克勞斯特人質案件」,他執意留在當地與反叛軍相處兩年多,憑著耐心與決心,最後得到反叛組織答應,終於採訪到了人質克勞斯特。種種的影片日後都成為十分珍貴、令人無法忽視的歷史資料。

得過普立茲獎的雷蒙德帕東曾說過「自己有能力拍攝任何世界上最殘酷的事物」,然而他卻是用尊重且帶有憐憫的鏡頭關注這世界,以寫實影像記錄下世界上各個角落遭人遺忘或是不為人知的珍貴人文資產。尤其針對他最喜歡的土地—非洲。他穿越過整個非洲大陸,探訪阿爾及利亞、盧旺達、奈及利亞、衣索比亞等地的難民營,拍攝那些受戰亂與政治動盪所影響、所壓迫的人民與他們的生活。秉持人文主義的他同樣花了長年的時間,在義大利的里雅思特、威尼斯、拿坡里、阿勒佐、都靈等地四處採訪當地的精神病院的病患,拍攝他們的表情、動作與不斷重複的對話,捕捉他們的情緒,以鏡頭描繪出一般人不了解的人物面貌。

《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是雷蒙德帕東第五度入圍坎城影展的作品,可以說是目前高齡七十歲的他近半世紀的職業生涯作品的總結回顧,片中以雷蒙晚年流浪家鄉法國作為敘事主軸,穿插長年擔任記者以及攝影師所見證的許多巨大歷史時刻,透過這些歷史影像的片段,拼湊出這位傳奇人物的人道主義關懷,也可以看見一段關於法國、關於世界、關於生命的無與倫比的時光。本片12/21於光點台北戲院以及國賓戲院@長春廣場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