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4
於12月21日上映的《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好評不斷,台灣影評、觀眾一致認為是2012年冬季最值得欣賞的電影,無論電影的內容或藝術性,都已經到達兼具娛樂、教育的水準,特別是導演雷蒙德帕東的這部作品,是透過妻子克勞蒂努加雷剪輯、配音完成,讓所有觀眾感受到夫妻檔無間的合作默契,與鶼鰈情深,其實國內外不少電影從業人員都是夫妻檔,他們創作讓人感動與羨慕。

最有名的例子,莫過於義大利經典大師費里尼與他的妻子茱莉艾塔瑪西娜,費里尼與茱莉艾塔瑪西娜都是義大利人,女方在大學時期的音樂喜劇劇團演出時,認識了費里尼,兩人一見鍾情,日後經常能在費里尼的電影中看見她的身影。他們堅貞的愛情在一向風流的歐洲電影圈相當罕見,尤其在那個強調「紅粉知己」、「謬斯女神」的年代,費里尼與茱莉艾塔瑪西娜的愛情與合作,卻實現煞不少人。這種男方擔任導演,妻子擔任演員讓丈夫拍攝的情況,亞洲最有名的組合即是導演彭順與妻子李心潔。從2002年的《見鬼》開始,李心潔擔綱彭順的女主角,也因此奠定與導演的感情,兩人陸續合作了多部作品,並於2010年結婚。兩人合作期間,李心潔拿多座影后,不少影評人認為,是彭順對妻子的愛,讓鏡頭與電影拍攝充滿了其他合作關係中,看不到的真情流露。

3-33-neutre

但若說夫妻倆人並非一前一後的組合,而是兩人都在幕前,最經典的組合就是布萊德彼特與安潔莉娜裘莉。兩人在布萊德彼特與珍妮佛安妮斯頓結束5年婚姻後合體,完全不在意外界眼光,用大量的公益活動與認養貧兒來充實自己的愛情。跟他們一樣值得被稱頌的好萊塢夫妻檔,當然就屬班艾佛列克與妻子珍妮佛嘉娜,與戴咪摩爾、艾希頓庫奇,這兩組銀河伴侶,許多影評人認為他們之所以能成為長久平順的模範夫妻,其中最大的因素除了前者靠善行義舉鞏固婚姻外,後者持續努力拍片,推出作品,都是維持感情的重要因素。

而夫妻倆人都從事幕後,這樣的組合也不罕見,《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的導演雷蒙德帕東與妻子(第二導演)克勞蒂努加雷,就做了最好的示範。雷蒙德帕東五十幾年來,一直從事攝影、電影拍攝的工作,拍攝了大量的記錄影片,他的妻子克勞蒂努加雷趁他進行6年拍攝法國鄉間,開著車到處創作的期間,將舊有的影片、照片,剪輯並配上旁白解說,完成《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這部電影。由於克勞蒂努加雷與雷蒙德帕東長達數十年的婚姻關係,讓她能比其他電影工作人員更懂得如何處理雷蒙德帕東的創作,也更能用雷蒙德帕東的美感來進行後製工作。就有影評在看完《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後直言,這是一部「一名妻子如何觀照其丈夫的藝術心靈與成就」,也因為有妻子克勞蒂努加雷的參與,這部電影被形容是雷蒙德帕東「最溫柔的一部作品」。夫妻兩人都從事幕後的例子在台灣,則有知名紀錄片導演楊力州及他的妻子朱詩倩,他們在楊力州25歲還在高中教美術的時候,變彼此相戀,當時朱詩倩才17歲,後來她深深受男方的才華吸引,兩人長年合作,都是紀錄片導演,並步入紅毯修成正果。

夫妻檔的創作確實不同於一般作品,無論幕前幕後的組合,總能看到其中深刻的互相了解與濃濃的愛意,這也是《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這部電影最迷人的地方,除能一窺國寶攝影師的創作天才外,還能體會夫妻鶼鰈情深的創作火花,讓人稱羨。目前《如果在法國。一個旅人》在台北光點、長春國賓熱映中,絕不容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