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不到知名藝人了,大家都投身『反對』陣營去了。」這句對白,出自代表智利角逐二○一三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電影《No》。

《No》描寫智利軍事強人皮諾契特在獨裁十五年後,於一九八八年十月五日辦了一場公民投票,要人民決定他是否能再擔任八年的國家領導人。那場公投,只有兩個選項:Yes或No。投Yes的選民過半,皮諾契特就繼續執政;投No的多,皮諾契特就得乖乖卸任。

法院規定,Yes或No的雙方陣營都不能政治動員,但每天各有十五分鐘的電視宣傳時間。軍政府原本只顧推崇領袖政績,強調不說Yes,就幸福不再……;不料,No的廣告操盤人跳脫傳統論述,不再沉溺悲情,不再控訴皮諾契特如何殘暴打擊異己,說服智利知名藝人用歡樂歌聲高聲唱No,用詼諧幽默的橋段,訴諸陽光與希望……。軍政府慌了手腳,也想改打溫情牌時,這才發現藝人不見了,全都投向No陣營去了。

台灣是塊福地,正在發生,或即將發生的事,都有現成範本可供對照。核四公投議題烽煙四起之際,台灣知名藝人不正陸續高舉反核大旗了嗎?國民黨不但一時找不到公投提案的立委,一時也找不到夠分量的藝人了。

智利公投的最終結果是No五十五%,Yes四十二%,一場充滿歡聲笑語的公投,改寫了智利歷史。

不過,台灣的核四公投遠比智利公投複雜多了,因為,公投議題?不詳!核四建置成本?不知!電費成本?不明!核廢如何處理?不了!這場公投是資訊全然不對等的公投,但是反核民氣沸騰,從藝人、名人到凡人,大家都願意出來高喊:No!反對黨應該順勢激勵民心,聚納民氣,何必懼戰?

給人民一個站出來的口號,給人民一個奮戰的希望,不管是「要孩子,不要核子」,或者「我不是人,我不反核」……。三月九日的大遊行,檢視著台灣人的創意。

(作者藍祖蔚,資深新聞工作者)

※ 原文出自於: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