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度入圍釜山國際電影節 釜山影展歡迎趙德胤「歸來」
趙德胤導演【歸來的人】在釜山獲好評!

趙德胤在釜山影展會場

亞洲規模最大的釜山國際電影節於10月6日晚上在剛落成的「釜山電影中心」Busan Cinema Center舉辦了盛大的開幕典禮,7號便展開一連七天的映演,首先登場的台灣電影就是入圍新潮流競賽單元的【歸來的人】,而該片全球首映的地點就是在這座嶄新的「釜山電影中心」裡極為現外化的影廳。在影展單位的專車安排下,新銳導演趙德胤帶著行李從釜山機場直奔影廳,與韓國觀眾進行映後問答。原本只安排了20分鐘的映後問答,但由於韓國觀眾返響熱烈,主辦單位在衡量下一場的時間後,決定延長問答,最後進行了近一個小時才結束。新潮流競賽單元的評審團主席楊凡也出席觀賞。

趙德胤首先跟觀眾表達自五年前以學生畢製短片【白鴿】入圍釜山影展,如今首部劇情長片又能入選釜山影展的競賽單元,對於能再度返回釜山,他感到非常開心,也覺得釜山不只是福地,也是他發跡之處。由於緬甸的神祕面紗首度以最真實的方式在國際公開,充滿好奇的韓國觀眾的發言非常踴躍,除了拍片所遭遇的種種困難外,問題主要圍繞在緬甸的政治情勢與民主問題,自然翁山蘇姬的名字也被提起。趙德胤則表示美國經過了幾百年才走向真正的民主,緬甸脫離英國獨才不過六十多年的時間,他相信緬甸會逐步改變,但需要時間。趙德胤也希望之後能透過溝通與審查的方式,爭取讓這部關於緬甸真實生活的電影能在緬甸本地放映。主持人對男主角王興洪表演的自然也非常激賞,由於都是非職業演員,主持人也問到了劇本與即興演出的比例。趙德胤表示,雖然某些觀察式的真實呈現方式有點類似紀錄片,但【歸來的人】是有個有劇本的劇情片,而其中約有百分之三十的對白是演員透過個人的人生經驗來自由發揮的。也有一位觀眾知道電影中的對白是華語,故事中的人物大多是華人,於是詢問導演他是要講緬甸少數族群的困境,還是關心整個緬甸的問題。趙德胤則表示,緬甸約有兩百多萬華人,為數不小,雖然【歸來的人】的故事發生在一個華人村落裡,但他所要描述的是所有緬甸青年所面臨的共通問題。

映後問答結束後,有多位包含美國、日本與南非等國際影展的選片人趨前交流,並相約幾天後在釜山市場展上的台灣攤位進一步討論影展的後續事宜。其中南非德班影展也在兩年前將最佳影片頒給了【不能沒有你】,對台灣電影特別關心。【歸來的人】除了在釜山首映幾個小時候便在溫哥華影展進行北美首映外,接下來已等著要前往多個國際影展。如今在釜山影展曝光後,預料【歸來的人】的影展之旅將會更形密集,跑遍各大洲。

昨晚首映結束後,【歸來的人】的主創團隊一行七人在對釜山不陌生的趙德胤導演與監製黃茂昌這位釜山老鳥的帶領下,來到一家韓國烤肉店進行了映後慶功。廚藝精良的趙德胤導演也只能翻翻銅盤上的肉片,沒能大展身手。

電影描述一名長期居住在台北打工的緬甸青年,在過年期間重回緬甸後,如何在既陌生又熟悉的環境中尋找新的機會。影片真實呈現出緬甸的真實生活,以及緬甸青年們如何努力掙錢、借錢以換取一本出國護照,夢想出國以求取更好的生活的故事。

【歸來的人】在釜山影展還有兩場映演,趙德胤導演則會待到15號,出席14號的頒獎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ashforw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